保護塔爾羊 阿聯成立第一座山地保護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塔爾羊 阿聯成立第一座山地保護區

2009年05月06日
本報2009年5月6日綜合外電報導,楊璧如、丁秋仁編譯,蔡麗伶審校

© Jane Edmonds/Emirates Wildlife Society -WWF年今4月底,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決定成立第一個國家山地保護區,以保育瀕危的阿拉伯塔爾羊(Arabian Tahr,學名Arabitragus jayakari),以及可能已經非常稀少的阿拉伯豹(Arabian leopard, 學名Panthera pardus nimr)。

這個名為瓦地(Wadi Wurayah Fujairah)的保護區有129平方公里大,地處馬賽非(Masafi)、科法坎(Khor Fakkan)與比迪亞(Bidiyah)三城之間的富吉拉( Fujairah)北方一塊腹地。由於這塊溼地山谷瀕臨富吉拉海岸山脈,千古下來長為地方聚落的重要水源地,也是中東極重要的自然和文化保留區,以及瀕危阿拉伯塔爾羊及阿拉伯豹的棲地。

專家認為阿拉伯豹已經非常稀少,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瀕危物種紅皮書,成年阿拉伯豹個體數量或許少於250隻。阿拉伯塔耳羊也是瀕危動物,野外成年個體數量少於2500隻。這兩種物種皆是因棲地喪失及人類大量獵殺而面臨生存危機。

此區也劃入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全球保育生態區當中,是個有許多生物及稀有物種的重要生態棲地。世界自然基金會呼籲建立管理機制及公園巡守機制。設立山地保護區的計劃案已經皇室審視通過,未來公園巡查員以及園區的管理,將加強巡視並且協助教育旅客。目前觀光客在瓦地造成的主要問題包括垃圾隨地丟棄、水源汙染以及隨意塗鴉,不過未來若被發現有上述行為,旅客將會被檢舉受罰。

阿拉伯有127處高地與灌木林被世界自然基金會被分類為重要生態區,瓦地不但名列其中,更是該基金會認定全球幾個最稀少且獨特、資源卻是最豐富的自然棲地之一。

過去三年內,在這個地區陸續發現12種哺乳類、73種鳥類、17種兩爬類、一種魚類及74種無脊椎動物,其中有11個新種發現。另外,在此區有超過300種植物記錄。世界自然基金會阿聯分會(EWS-WWF)執行長穆巴拉克(Razan Khalifa Al Mubarak)表示,該區在記錄上已發現300種以上的植物,包括只有在溼地才能找到的香蒲(Typha dominginsis)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特有的鈴蘭(Epipactis veratrifolia)品種。

對於設立保護區的計畫事實上早在2006年針對瓦地烏拉雅周邊地區的居民及觀光客,展開是否贊同該區設置成為保護區的意見調查。調查結果顯示,6成7的地方民眾與旅客支持該動議。唯1成8的受訪者反對,1成3表示無意見。問卷中亦設計有一欄調查當地居民曾碰見野生生物的數量,結果統計下來已較10年前減少許多。

EWS-WWF科學研究處長與瓦地烏拉雅計劃經理人陶瑞克(Christophe Tourenq)博士指出,這項法令頒布後,未來保護區內的野生生物將長期受到觀察,其下一代也會得到適當的保護。

1995年,富吉拉城城主沙奇(Al Sharqi)建立大公國內首座海洋保護區。陶瑞克博士表示,如今富吉拉再添瓦地這個公國內首座山地保護區,象徵著富吉拉政府對於保育其自然與文化遺產的重視與努力。這項計劃亦成功地展現地方非政府組織與地方政府合作的成果,並且在私部門的協助下共同保護我們的遺產。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ENS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