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之前》映後座談:都市中的漂流浪人 | 環境資訊中心

《獨立之前》映後座談:都市中的漂流浪人

2009年05月08日

2002年,陳水扁提出將與各原住民族代表簽訂「新夥伴關係」、「國中有國」,直到他卸任,「國中有國」仍是空中樓閣,在都市中的原住民族,仍是飄流浪人,回到故鄉,生計沒有著落,在城市中,也看不到未來。

但也因為陳水扁所提出的國中有國、準國與國關係的承諾,一度讓原住民族燃起希望。高雄縣大寮鄉台糖土地上近3百戶自力造屋,創立「高砂國」,卻在2004年的6月間,遭到中華民國的警力,強制拆除房舍。原住民們辛苦建立的家園在沒有任何配套措施的情況下,迅速被無情怪手拆毀。

創立高砂國的蘇姓男子,因非法佔用土地鋃鐺入獄,高砂國也被高雄縣政府認定為違建,被迫強制拆遷,部份族人堅持就地抗爭,但最終在三個月後全部清空,高砂國也正式走入歷史,族人再度如浪人般流徙全台各地求生存,或是返回原鄉。  

類似的故事,目前也正在台北縣的三鶯部落上演。透過紀錄片,鏡頭呈現的同樣是族人憤怒、哭泣的臉,以及想要保護屋內僅有家具、器物,卻硬被警察驅離的無奈。高砂國消失了,三鶯部落則還在為保護家園,奮力抵抗中。生命的戰爭,從未結束。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想要藉由「獨立之前」這部紀錄片,觀照都市原住民的處境,探討了解這群懷抱希望,從山林到城市中討生活的族群,所遭遇困境,以及在「多元台灣」,對族群卻存在單一價值觀的反省。

主辦: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地點:高雄市電影圖書館放映廳
主持人:林孝信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理事)
與談人:蔡一峰 (「獨立之前」導演)、夏鑄九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台大城鄉發展所所長)、馬躍‧比吼 (紀錄片導演)

議題:

  1. 都市原住民的需求和政府政策之間的落差。
  2. 國中之國VS族群和解,競選承諾是政客語言或落實目標?
  3. 都市原住民部落的未來想像。

※公與義巡迴影展及座談場次,詳見余紀忠文教基金會網站、或點此進入映像公與義活動部落格掌握更多活動訊息。
※報名專線:02-2306-7783,宋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