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數據指出南極冰融 海平面上升高度減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數據指出南極冰融 海平面上升高度減半

2009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09年5月16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最新研究分析指出,即使西南極洲冰原因全球暖化完全崩解,海平面也不會如之前預測上升6公尺,而是只上升3.3公尺。此一研究分析已刊載於最新一期「科學」期刊。

但此一上升幅度仍危及重要濱海城市,例如紐約。另外科學家們預測,倘若西南極洲冰原崩解入海,海平面也不會平均上升,因為南極的龐大冰塊移動會稍微改變重力與地球自轉。該研究主撰稿人、大學冰河學中心教授邦默表示,估計海平面上升最多的地點,集中於北美洲東西兩岸北緯四十度左右處,此處的海平面的上升值會是其他地方的1.25倍。換句話說,倘若全球海平面平均上升1公尺,則位於該區的紐約市與舊金山附近的海平面高度將上升1.25公尺。

全球共有格陵蘭、東南極洲與西南極洲三大冰原,西南極洲冰原崩解之說始於1970年代末期,當時估計倘若西南極洲冰原崩解,海平面會上升5公尺,現行的預估則是6公尺;但此估計是根據「非常基本的冰厚度資料」,邦默說,儘管新數據唾手可得,但卻無人重新檢討此一估計;三十年後的現在,科學家已掌握更多關於整個南極洲、特別是西南極洲冰床厚度的資料,再加上現在的地表測量技術更好;他們利用冰河理論模擬當西南極洲冰原崩解時,這個220萬立方公里的冰層會有何反應,結果計算出海平面應該會上升3.3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