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的更迭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季節的更迭

2009年05月31日
作者:蔡是民

會落葉的樹,是對自然最有感覺的植物。

隨著季節的更遞,總會發現樹葉最先有變化,常在一陣風吹起,樹梢的葉輕輕的飄落,因為喜歡對自然變化有感情的樹,所以,我在家旁和院子內種了幾株小葉欖仁,冬天來了,它反應最是敏銳,落葉滿院子,連一旁的小公園也積了厚厚的落葉,斜坡的小公園,種的是台灣欒樹、木棉、美人樹及屋旁的小菜園的鳳凰木,也是隨季節變化落葉的樹種,秋風一陣逛掃,小公園便堆起厚厚的落葉,我則把它當成是運動的好時機。

我家這些樹種有的是我在台北的花市,仔細的挑選,專程由台北帶回金門種植培育,有時也會由朋友處獲得新的樹種,也是國家公園來美化聚落所種植,培育苗木的新知則是從地區的林務所、農試所、國家公園得到,平時更喜歡帶著喜歡生態的老婆在金門島上遊覽,這幾年金門縣林務所不僅致力於林相更新,更精心的將每條馬路的行道樹種植不同的樹種,符合生物多樣性的營造,像沙美往山外的勝利路種滿台灣欒樹,秋天開滿金黃色的花海,像一樹的黃金雨,展現獨特的魅力,冬天枝頭則掛滿成熟的果莢,展現豐收的喜悅,料羅往溪邊則種滿一長排的檸檬桉,那細細的枝條,葉子垂如楊柳,我總告訴老婆說它是一棵沈睡的樹,是不是對自然很有感覺?它的主幹上常隨著季節,皮層一層層的剝落,像是冬天走了,迎接春暖花開的春天一般。

以前讀書總讀到:桃花紅、李花白,於是在台北的花市,我仔細的請教賣花的老闆,買了桃花、李花,回來種了之後,隔年桃花開滿樹,門前映滿桃紅色的花海,再來更買了不同的櫻花,只為了可以春天不必上陽明山看櫻花,今年我家的八重櫻、福櫻開得十分的繁茂,因為農曆年有幾天氣溫較低,梅花也開了,去年新買的杏花竟也開花了,淺淺的桃紅映著竹籬,真是美麗!

其實為了讓這些樹長得快又高大,我是下了很多功夫,常常要整理樹的周圍雜草,並且鬆土,埋下足夠的有機肥料,樹其實也是有感覺的,因為像初種的樹蘭,馬上就長高長壯,特別是花苞就打得又多又大,開起花來香味四處流動,整個山坡迷漫濃濃的花香。

有些樹在春天開花,夏天就有果實,有些在夏天開花,秋天飽滿的果實便高高的掛枝頭,像桃子、台灣欒樹的果莢、茄苳的果實都吸引鳥兒來覓食,聽喜歡賞鳥的老婆說白頭翁最愛吃漿果,難怪總是看見牠靈巧的在我心愛的樹上飛來飛去。

我家不同的樹,總是隨著季節的更迭,變化出不同的丰采,有時綠葉滿樹,陽光映照出綠意盎然,秋風吹起,枝頭上的葉,就一片片飛落,直到光禿禿,但是樹幹依然挺立,我熱情的除草施肥,有情的樹木,總回饋我多多,最近枇杷結果了,再過些子滿樹的果實,就可以嚐鮮,還可以和鳥兒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