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蛙裝到陽明山工作趣 都市人拔草玩泥巴 大呼過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穿蛙裝到陽明山工作趣 都市人拔草玩泥巴 大呼過癮

2009年06月15日
本報2009年6月15日台北訊,周肇萱報導

徜徉在自然中工作,即使工作再累,志工們也感到心情放鬆。為了帶領志工親身體驗生態,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從6月到9月於陽明山雍來及二子坪舉辦「生態工作假期」系列活動, 6月13日雍來第一梯次起跑,來到陽明山不只賞花、拔海芋,也能體驗現在最夯的Eco Working holiday,生態工作假期。

冷水坑一帶的雍來生態園區,昔日為雍來礦場。礦場中的沈砂池,現在成為生態教育園區中的生態池,因為缺少其他生物競爭,而造成優勢種植物李氏禾肆無忌憚地侵佔其他原生種的生存空間,因此每到夏日,適合下水的季節,依循著笑聲就能看到一群穿著青蛙裝、泡在爛泥巴中辛勤「拔草」的志工身影。利用一個下午的時間,只見原本佈滿優勢種李氏禾的生態池已清出一大片水域,再累,志工都大呼:「值得啦!」

付出勞力、親近土地的週休新玩法

穿上期待已久的「青蛙裝」,今年(2009)第一批下水的志工們,多位來自京華工程顧問公司,時常在環評報告中讀到許多生物的名稱,但卻沒有機會親入大自然看到「本尊」,這次員工旅遊的機會就獻給了必須付出勞力的工作假期。京華顧問公司副總經理史濟元表示,公司一向注重CSR(企業社會責任),此次活動除了很有意義外,也能讓每天關在辦公室加班的同仁們放鬆心情。

「下水第一刻只覺得泥巴冰冰黏黏,拔腳的次數比拔草還多!」但興奮的心情卻讓志工們勇往直前,比賽誰拔得多,一籃接一籃的李氏禾往外搬,而黏糊糊的溼地也是全新體驗,於是在陽光下捕捉到許多沾著泥巴拔草,如《拾穗》名畫般的風景。志工們的辛勞都是為了讓生態池回到生態平衡的狀態,不少志工已是二度來訪,其中京華工程的胡文馨則是第三次擔任志工,她表示「這次除了和公司的同事一起來體驗,也想再次以生態工作假期來為自己充電。」

一籃接一籃的李氏禾往外搬,而黏糊糊的溼地也是全新體驗戲稱自己難得看到清晨陽光的志工洪詩涵,13日特別起了大早參加活動,以前只能從圖片或環評報告看到相關的植物名稱,很多都是第一次才看到的「實體」。面對盤根錯節的李氏禾,不少志工在對自然的力量感到驚奇的同時,也希望自己能為自然做得更多。可能也是因為這個想法,志工們清除的速度及能量源源不絕。

拔完草,除了身體的辛勞,與自然為伍卻讓志工心情放鬆,志工羅智華因為對生態旅遊有興趣而參與,身為人間福報記者的她平時採訪的是教育新聞,卻對自然環境情有獨鍾,「雖然來過陽明山很多次,但從沒有機會為陽明山盡心力,覺得活動很有意義之外,也希望大家能更愛護這片土地。」

代替水牛清除優勢種 玩泥巴不亦樂乎

有志工對於「人類介入」達到的自然平衡感到疑問,對此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李子君說明,自然生態中,有許多動物喜歡到溼地作客,例如水牛到池中打滾時,便會將池底其他生物重新翻攪出來,讓某些植物有重見天日有「再戰」的空間,降低其優勢。不過由於雍來生態池中缺乏這些元素,造成暫無天敵的李氏禾過份生長,加速生態池的陸域化,讓特別打造為教育使用的生態池漸漸失去功用,因此,這次志工的行動可說是:「代替水牛來清除李氏禾」。

李子君更進一步表示,有別於一般國內景觀池如浴缸般不透水的倒ㄇ字形設計,生態池模擬自然界的天然水池,利用砌石和當地的土木製造透水性緩坡,如此若有小動物走到池邊喝水,也不會因摔落池中而溺斃,另一方面習於在石縫間生存的水生生物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空間,而不致滅亡。且能涵養水源的透水性設計,當大雨滂沱時,也不會如一般人工池快速滿溢,造成災害。

付出勞力、親近土地,工作假期已成為最夯的週休新玩法一年一度的生態工作假期已經開跑了!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希望透過生態工作假期的另類旅遊方式,讓民眾能親身體會自然,享受都市中難以體會的拔草、玩泥巴之樂,也能實際感受大自然生態的奧妙並為自然保育貢獻心力。除了陽明山之外,於台南七股潟湖、澎湖東嶼坪及台東杉原海岸皆依當地不同需求,舉辦不同類型的生態工作假期,想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假期,體驗更深度旅遊的民眾,請至生態工作假期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