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湖羌鹿現蹤 保育奏效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七彩湖羌鹿現蹤 保育奏效

2009年07月21日
摘錄自2009年7月20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中央山脈主脊東側的七彩湖,因湖形漂亮、湖水清澈未遭污染,成為山友心中的明珠,由登山口到七彩湖長約12公里,原是台電「西電東送」工程的施工道路,但部份缺乏環保意識的車隊與觀光客,卻帶來大量垃圾與噪音等人為污染,讓美麗的景觀開始變調。

林務局避免七彩湖持續被污染,決定在登山口外設置路障,並挖了2個大坑洞阻絕車輛進入,登山客目前只能步行上山來回大約需7小時,加上3年前七彩湖附近山區發生大火,燒毀不少林木,山友前往的意願也降低。

柯燿輝說,3年來環境生態已大致恢復,附近野生動物因人為干擾少,繁殖相當迅速,尤其是水鹿及山羌的數量更令人吃驚,巡山員前往巡察紮營時,帳篷外常出現成群的水鹿前來喝水,數量常達10到20隻,讓人看了相當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