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遊學到草山 揮汗清除外來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青年遊學到草山 揮汗清除外來種

2009年07月27日
本報2009年7月27日台北訊,實習記者李盈瑩報導

20多位來自各地的青年志工,響應青輔會「遊學台灣」遊程的號召,25日齊聚陽明山二子坪生態池,進行池中外來入侵水草的移除。這場「草山青年曼波舞: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活動,是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協辦,讓志工在清除外來種的過程中,一方面開闢原生種的生存空間,更擁有休閒遊憩的新體驗;甚至志工在勞動的同時,也為現場遊客進行了一場即時的環境教育。

志工動手清除外來入侵種活動中特別邀請到松山社區大學講師蔡桉浩進行生態導覽,除了認識二子坪步道上的動植物之外,還帶領志工下水池施作,並於夜間進行蛙類觀察,讓志工在服務之餘,還能對生態環境有更多知性的了解。

參與該活動的志工來自多元的背景,包含程式設計師、高中生、馬來西亞僑生等。所有志工在清除外來種的行動中,志工不但要在佈滿水草枝條與泥水的池中行走,並拔除外來入侵種水蘊草之外,還需要接力傳送,將拔除的草移到陸上做堆肥。講師蔡桉浩解釋,以堆肥的方式,水草會於數日內腐化,清除的水草植物體對環境的影響也降到最低。

特約講師蔡桉浩進行生態導覽「以前來陽明山都沒注意過生態池,此次難得有機會進入水塘中,付出實際行動清除外來種,在水中寸步難行的經驗與清出大量水草的成就感,都是最大的收穫。」志工張一心在心得分享中如此表示。

池塘邊聚集不少好奇觀看與詢問的遊客,在工作人員解說後,爲志工加油打氣。看到遊客主動地發問與討論,還有小朋友在池邊躍躍欲試,講師蔡桉浩指出:「藉由志工行動與更多遊客的理解,在生態保育方面已達成潛移默化的教育效果。」

2個小時的清除服務結束後,總共清除40籃的水蘊草,擔任程式設計人員的鄧博文表示,活動內容包含體驗與服務,還讓活動參與者在寓教於樂中,學會辨識各種動植物,對於長期在都市生活的人而言,具有休憩及自我成長等效益。此外,志工陳怡潔也興奮的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與,很認同工作假期的概念,平時沒有機會下池塘、接觸泥巴,這次的經驗很特別!」

由於午後雷陣雨的影響,讓蛙類從傍晚開始踴躍活動;在夜間觀察時,聲響各異的蛙類鳴叫聲更充斥於生態池周圍。「唧唧唧」、「咄咄咄」,在各式的蛙鳴聲中,志工聽聲辨位,以手電筒找尋拉都希氏赤蛙、中國樹蟾及面天樹蛙等。志工游博宏表示,經由講師講解及實際觀察下,原本聽起來陌生的名稱與只能在圖鑑中見到的身影,頓時躍然眼前,生動了起來。在中國廣東省就學、返台過暑假的志工羅倩雯指出,雖然遊覽過不少地方,但是藉由工作假期的活動設計,讓她對於這片土地的感受更為深刻。

志工在二子坪中進行外來入侵種的清除工作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長期推動生態工作假期;此項活動行程,為響應青輔會「遊學台灣」特色遊程之一,活動總籌專案執行李子君因此表示,「此次工作假期,參與的志工年齡普遍較輕,若是這樣的生態保育態度能夠深植於年輕一代心中,對未來台灣生態的保護會有很大的助益。」

學會愛護土地的方式,不僅從揮汗勞動中來,青年志工也藉由主辦單位對活動的每一細節安排,親身體驗了「負責任旅遊」的理念,如晚餐輕食、自備筷子和水杯、做好完善垃圾分類、廢棄物帶下山;李子君感動的發現:「本次活動,有一半以上志工都自備了餐具!」真正實踐了「負責任旅遊,才是真正的生態工作假期」精神!

主辦單位希望號召更多志工參與,將生態工作假期的概念帶入旅遊中,使每一位志工用手與土地深深連結。詳細活動內容洽生態工作假期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