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可持續建築工作營 | 環境資訊中心

2009可持續建築工作營

2009年08月11日

綠建築實作,模擬環境災難衝擊下城市與人類居所的可能性

為推廣永續建築(Sustainable Construction),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第三建築工作室、鄉村建築工作室,結合有環保理念的企業與學校,計畫於8月15日開始進行實作工作營,與一系列的研究工作。期望透過實際構築綠色建築,達到學做合一、推廣協力造屋與常民建築、累積永續建築操作經驗、及具體行動等目的。

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第三建築工作室自2001年起,開始與大學相關科系、民間團體以及國際組織合作舉辦工作營,號召志工加入。在過程中,學員透過親身參與施作,認識協力造屋與綠建築,落實綠色環保理念。這種操作模式,不僅獲得學界相當大的認同與迴響,也受到許多國際相關領域與團體的關注。今年(2009)的工作營,除了實際建造歐式純木構造草泥牆體建築之外,還有一系列的後續研究與試做。

後續的研究與試做,除了謝英俊建築師之外,尚邀請了元智大學藝術創意與發展學系主任阮慶岳、及芬蘭籍建築師Marco Casagrande共同主持,研究在生態災難、環境災難衝擊下,城市與人類居所,並研究城市廢墟再利用、最簡易防護體等的可能性。

本次工作營分為集中參與以及持續參與方式。集中參與工作的時間為98年8 月15日至9月15日(將配合各院校開學時間,作彈性調整),持續參與工作,則自8月15日起,為期六個月,並提供免費食宿與保險,但參與者需自備餐具、寢具。詳細情形如附件,或可洽詢:謝英俊建築師事務所/第三建築工作室(台灣),電話:049-2850343,ati88t@yahoo.com,蔡小姐;或鄉村建築工作室(成都),電話:86-15928852882,liuzhen840117@163.com,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