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還是人禍? 公視天災系列節目 | 環境資訊中心

天災?還是人禍? 公視天災系列節目

2009年09月15日

天災?還是人禍? 公視天災系列節目,災害中的「天、地、人」,影像裡將為您一一剖析!

你可能不知道:台灣在2005年3月,世界銀行針對各國天然災害風險進行的評估中,被認為是地球上自然災害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其中73%人口,更同時遭受三種以上的災害威脅。當我們從莫拉克88水災的陰霾裡回顧921大地震十週年,面對災難,台灣人民該如何因應這座風水善變的島嶼?公視九月間製播一連串「天災」系列節目,從災害紀錄、環境探索與人事上的抗災救助,進行深刻的影像思索。

 《紀錄觀點─天大地大》從160年前的洪水災難切入台灣天災的環境紀實:歐菲莉颱風、花蓮銅門村土石流災難、嘉義東石鄉網寮村淹水、到2005年海棠颱風的水患,紀錄近十五年來的洪水、山崩、地震、土石流、旱災。小島民們身處多災的福爾摩沙,無論和解或拼鬥,嘗試與天大地大的自然環境進行災難的談判。

「十點全紀錄」為了紀念921地震十週年,特地選播由英國公共電視BBC與日本公共電視NHK所製作的兩部環境紀錄片,深刻詳細地描述了地震的來龍去脈與種種防害知識。無論是介紹同樣位處太平洋地震斷層帶上的日本,如何防治地震與伴隨而來的海嘯;還是歐美專家對於地震預知的種種科學解釋──兩次地震特輯,帶您領悟腳下顫抖的土地。

在探究過台灣的災害環境後,公視從「人」的角度出發,推出「921十年‧家園新挑戰」系列專題。從救災、重建、究責三大面向,記者實地走訪相關單位與同樣災害頻繁的日本,以深度災害報導的方式,希望發揮守望環境、關懷弱勢、監督政策的媒體公共價值。面對無情天地,人民該用什麼守護有情家園?將是台灣人民未來面臨的新挑戰!

  • 《紀錄觀點─天大地大》9月8日(二)10:00PM播出
  • 《十點全紀錄─強震之前》9月17日(四)10:00PM
  • 《十點全紀錄─預知地震來臨》9月18日(五)10:00PM
  • 《公視晚間新聞─921十年‧家園新挑戰》9月14日(一)起,週一至週日晚間八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