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背一公斤的公益行動:青年志願者參與川震災後重建經驗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多背一公斤的公益行動:青年志願者參與川震災後重建經驗談

2009年10月01日

地點:玉山旅社(嘉義市共和路410號,舊北門車站前)
主講:劉明敏&蘇銳
主辦:主辦單位台灣國際志工協會、愛聚(北京)諮詢有限公司、社團法人新竹市青草湖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協辦: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

劉明敏(1985年出生)綽號小V,四川人,目前住在成都,是中國第一品牌公益旅遊團體「多背一公斤」的第一個正式工作人員,大學畢業後即進入這個由年輕人發起並主導的組織。去年川震發生,她在半年內,負責執行在災區建置五十間板房圖書室。一個大學畢業不到兩年的女生,她是如何做到的?

小V的學經歷如下:

教育背景
2003.9-2007.6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教育學院 應用心理學專業
2000.9-2003.7四川省瀘縣第二中學

主要工作經歷
實習:
2006.11-2007.1 廣州中山大學公民與社會發展研究中心(ICS)

實習生,主要協助中心培訓師民間組織能力建設相關培訓設計;擔任美國志願者中國行助理,協助其探訪華南主要NGO,提供諮詢服務。

全職:
2007.1-2009.1 多背一公斤公益旅遊項目www.1KG.org(草根公益組織)
2007.1-2007.12 負責城鄉兒童共用圖書專案-"雙子書"(http://twinbooks.cn/)志願者團隊管理、鄉村學校聯絡確定、學生資料收集、宣傳和印刷、網站更新等
2007.9 雲南麗江地區鄉村學校探訪,配送"雙子書"及瞭解學校回饋
2007.4-2007.5 參與鳳凰衛視《魯豫有約》-"我的完美假期"攻略大賽,在貴州省東南部、廣西北部公益旅行 
2007.10 組織美國KEEN公司雲南怒江地區貧困學校探訪
2008.4 執行平安集團"小桔燈鄉村小學圖書館計畫"江西、福建學校踩點、回饋
2008.5 負責多背一公斤志願者四川地震災區志願服務和物資分配
2008.9 同《南方週末》記者前往甘肅國家級貧困地區探訪代課老師,設計鄉村代課老師資助專案"燃燭計畫"實施方案
2008.10 協助《21世紀經濟報導》組織小桔燈專案江西學校志願者支教活動
2008.11 組織寶潔公司舒膚佳"健康之旅"活動災區學校行
2008.6-2008.12 申請南都基金會災後重建基金,全面負責多背一公斤災區學校帳篷圖書室和板房圖書室建設,建成3個帳篷圖書室和50個板房圖書室;發動數百志願者災區圖書室服務和活動。

蘇銳(1982年出生),住在北京,目前是「多背一公斤」的IT部門負責人。
想更瞭解他,請上他的博客(部落格):http://surui.net

蘇銳的學經歷如下:

教育背景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軟體測試與品質保證專業 工程碩士(就讀中)
西安電子科技大學 電腦科學與技術專業 工學學士

工作經驗
2007.9 至今 多背一公斤
任IT負責人,負責 1KG.org 的管理和開發工作。1KG.org 起源於多背一公斤的公益旅行理念,為旅行者提供交流分享的平臺。現在 1KG.org 作為一個公益社區,為每一個人提供參與公益的機會,並為他們持續關注、改善鄉村教育狀況提供可能。

2006.11 至 2007.8 Maxthon 傲遊流覽器
任軟體發展工程師,負責傲遊擴展 http://addons.maxthon.com 和傲遊招聘 http://jobs.maxthon.com 的開發工作。

2006.4 至 2006.9 Intel 中國研究院
任暑期實習生,負責平臺測試資訊中心網站的開發工作,該網站為 Intel 內部員工和 ISV 提供硬體產品測試及統計報告平臺。

1999 至 2006 高中及大學階段
· 為北京驛動線上資訊技術有限公司開發基於 Exchange 的手機郵件 Web 服務
· 開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規模最大的新聞網站 西電E流
· 開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紀委監察辦公室網站
· 開發西安電子科技大學黨政辦公室網站
· 高中期間參與創建北京學生社區 popinfo.net & chinahua.com

關於多背一公斤 這個組織
發起於2004年4月,愛聚(北京)諮詢有限公司是為實現多背一公斤的可持續發展而成立的商業機構,註冊於2008年3月。
【簡介】*
「多背一公斤」是一種旅行方式。通過簡單的行動,每個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旅程變成公益之旅,讓自己的旅行更有意義。
多背一公斤包括三個步驟:
- 傳遞 - 出行時多背一公斤,為鄉村學校帶去需要的物資;
- 交流 - 在學校中與孩子們交流互動,傳播知識,分享快樂;
- 分享 - 歸來後在1KG.org網站分享資訊,方便更多人參與。
【價值觀】
「多背一公斤」主張一種平等交流、快樂行動的價值觀,它相信每一個鄉村孩子都是快樂和有天賦的,公益行動是一種相互的分享和交流而非單方面的同情和給予。
「多背一公斤」提倡自助精神,鼓勵參與者的自發行動。在這裏,沒有權威,人人都是公益活動的組織者。
【願景】
「多背一公斤」的願景是:旅行改變世界。
我們期待,每一個人熱愛旅行的人,都可以把自己的每一次旅程變成一次改變世界的行動,不要輕視自己的小小行動。中國每年有超過3億人次前往鄉村地區旅遊,他們當中如有1%、或是1/1000能多背「一公斤」,帶給鄉村孩子們的物資和歡樂就無可限量。
自2004年4月成立以來,多背一公斤的參與者共發掘整理了超過700所鄉村學校的詳細資訊,據不完全統計,有近萬人次參與了"多背一公斤"的活動實踐,間接影 響人群保守估計已超過百萬。
【獲獎情況】
聯想第二期公益創投資助機構
2009年康師傅水創意公益提案競賽第六名 
2008年奧地利Prix Ars電子藝術大賽數碼社區類別金獎(Golden Nica) 
2007年度金犀牛戶外榮譽獎 
2007年聯想公益創投五家示範公益組織之一 
2007年上海浦東非營利孵化器首批五家支援公益組織之一 
2007年《魯豫有約》完美假期攻略大獎 
2006年平遙國際影展參展單位 
2005年第二屆德國之聲全球博客大賽最佳中文博客決賽入圍(前五名) 
2004年第一屆德國之聲全球博客大賽最具創意獎決賽入圍(前五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