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演了!棕三趾鶉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別再演了!棕三趾鶉

2003年12月28日
作者:林青峰

有一句鄉下俗語是這麼說的:「寵豬翻灶,寵子不孝。」似乎對下一代太寵愛並非好事。其實寶貝孩子的行為不只發生在人類社會,野外跑久了,也會發現「孝順」子女、為下一代勞心勞力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就曾遇上一隻「孝子」鵪鶉。

那一次是在高屏溪河床上,當時我踩過草叢,邊慢慢拔起下陷在水澤中的腳,邊觀察四周變化。遠遠地,突然有什麼東西探出頭來──原來是一隻警覺性高的棕三趾鶉,牠已經發現我的行跡了。那一刻,我們四眼相望,我試著露出友善的微笑,不過對方顯然不領情,牠竟莫名其妙地發出受傷、求救的聲音,啊唉嘎嘎地、呼天搶地,打破了河邊那片寧靜。更奇怪的是,接著牠猶如中風一般,開始跛腳、抖動,往草叢外的方向離去。

「奇怪,哪有這麼歇斯底里的鳥?牠是沒見過人類嗎?」我滿腦子問號,在我們四眼相望那一刻,到底發生了什麼怪事?從未見過棕三趾鶉這麼神經質,想必有鬼。在好奇心驅使下,我決定尾隨牠,看看牠要變什麼把戲。

一路走過泥沼區,棕三趾鶉不斷喊叫、跛腳、抽筋,持續表演兩分鐘之久,搞怪的模樣好幾回逗得我哈哈大笑,牠既沒受傷,叫聲聽起來又沒有表演得那麼慘,也沒有積極逃走的意願,反而像是極力要吸引我注意般,一路作秀。只要我分心左顧右盼,她便叫得更賣力,只怕天上的候鳥也以為這區發生慘案了。

「牠演那麼久,又不怕人,這麼有表演慾啊?」好奇心徹底被挑起的我,就這樣一路跟了兩分鐘左右。直到我跟著牠離開了草叢區,與河床有段距離時,眼前那隻愛做秀的棕三趾鶉,不知為何又放下跛腳、停止喊叫,完全恢復正常了,一如我倆初打照面時的模樣。

讓人一頭霧水的棕三趾鶉,這時突然轉身回頭瞥我一眼,圓滾滾的眼睛洩漏了什麼秘密?我甚至來不及看清,她又邁開腳步往來時路狂奔而去。這回,我可是清清楚楚看見她兩腳飛奔的模樣,健健康康地,一溜煙消失在草叢中。「搞什麼啊?莫名其妙......啊!原來如此......」她回頭望的那一眼使我猛然驚覺──原來如此!這隻棕三趾鶉警覺心高,心機更重。這是欺敵之計,牠是調虎離山,我被鳥耍啦!

那是棕三趾鶉的繁殖季節,顯然我剛剛經過了牠的新家,也許有窩小鵪鶉正嗷嗷待哺,來不及逃開,所以母鳥【更正註】的行為目的是引開我,以免幼子遭殃。 為了求證棕三趾鶉失常的原因,我又悄悄回到草叢區,找尋牠方才發作的地點。雖然我把腳步放慢,試著更輕、更小心翼翼地行走,不露行蹤,然而棕三趾鶉終究警覺性高,她靈敏地探頭再度瞪著我,看得出牠這次已擬妥作戰計畫了。果然,一瞬間草叢滾出5、6個毛球,像是棕三趾鶉幼鳥,往四面八方迅速逃開,然後牠們各據一方,蹲下了身子拱成球狀。接著,母鳥又要中風跛腳了。天啊!歹戲拖棚,我察覺她又想來場中風表演秀,趕緊轉身,假裝自己正準備離開。

這時身後的棕三趾鶉母鳥輕叫一聲,我用眼尾偷瞄,只見那幾粒小毛球朝母鳥方向快速滾回,彷彿一隻訓練有素的軍隊,而這分母愛與兩代之間的默契更叫我佩服。在奇妙的大自然中,父母不惜用自己誘敵、用智慧脫險,可見野生動物得花更大的氣力才能保住下一代。雖然我被耍了幾回,但是每當遇上鳥媽媽千奇百怪的動作,也漸漸體會到父母一心護雛的那股力量,讓人多麼難以忽視。
 

【更正註】作者所描述之「母鳥」應為「公鳥」。棕三趾鶉的繁殖模式是一雌配多雄,與其他鳥類繁殖模式不同。雌鳥在建立領域、鳴叫和繁殖上也都比較主動,雄鳥則負責孵卵和育雛。因此在繁殖時期,雌鳥會持續發出類似「drr-r-r-r-r」的鳴聲,爭奪雄鳥。棕三趾鶉通常在隱密的灌木、農田旁草叢地面挖一淺凹為巢,每窩產卵3到4枚,卵呈灰白色,佈滿紅棕色或黑紫色斑點。(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提供:平安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