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庫沙龍─36】災後重建關懷系列──讓重建成為生態綠生活的新契機 | 環境資訊中心

【智庫沙龍─36】災後重建關懷系列──讓重建成為生態綠生活的新契機

2009年10月21日

千里步道第三十六次智庫沙龍

災後重建關懷系列-讓重建成為生態綠生活的新契機

時間:2009年10月23日(周五)晚上6:30-9:30
地點:台北縣永和市永利路71號福和國中

八八風災彷彿打翻了潘朵拉的盒子,盒子裡所有天災的、人為的問題都跑了出來。然而,長遠的國土規劃、公共工程品質...仍是太遙遠,從政府到民間,都陷入只能解決眼前問題的窘境,然而,急就章的重建工作令人憂心,恐又陷入天災人禍的循環中。

未來在全球氣候變遷的趨勢下,極端氣候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如果能化夠危機為轉機,記取九二一重建的經驗教訓,在協助災民生活重建之際,也由此展開符合生態永續原則的綠色新生活,一方面既能解決災民重建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也可以藉此建立民眾對永續生活環境的認識。

無論硬體或軟體的重建,都需建立在尊重傳統智慧與文化、仿效自然與生態系統運作的法則上,才能逐步面對土壤流失、國土規劃不當、氣候變遷等大問題。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江慧儀,在台灣積極推動以「照顧地球、照顧人與分享多餘」為指導倫理的「樸門永續設計」(Permaculture Design)應用生態學觀點,亦即強調與自然合作,而非對抗自然,是一值得在災後重建工作中導入的設計原則。

而此次受災區域許多位於原住民部落或河流上源等山區,弱勢的原住民在災後成為環境難民,處境更加弱勢。長期在台東陪伴原住民部落的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劉炯錫,基於對生態環境的深刻認識,以及對災區現場的一手觀察,結合原住民傳統智慧的生態觀念,特別呼籲,重建應加入多元與在地的聲音,以使重建更符合住民的需求,並更具生態效益。

千里步道期待透過此次智庫的對話,為災後重建的方向帶來一些新的思維,回歸大地倫理,用永續綠生活來顧好我們的家園。

議程:

18:30-19:00享用手工包子與豆漿

19:00-19:15 開場與引言(張長義/台大地理系教授、永和社大主任)

19:15-20:10 重建自我支持的人類聚落-以樸門永續設計概念思考災後重建(江慧儀/大地旅人環境教育工作室執行長)

20:10-20:20 休息

20:20-21:00 原住民古老智慧中永續生態觀應用在災後重建(劉炯錫/台東大學理工學院院長、南島社大總幹事)

21:00-21:30 綜合討論與交流分享(所有與會者)

聯絡人:徐銘謙 0939-888104、楊雨青(02)2923-6464*17/0960-065144

活動免費!!歡迎現場小額樂捐。
※ 現場備有簡單的包子、豆漿,如有需要請於事先報名註明以便準備您的餐點,並請自備個人杯子。

線上報名請往此

【交通方式說明】詳見Google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
千里步道籌畫中心(交通資訊)
◆捷運轉乘公車-至捷運公館站 1號出口(水源市場),轉乘311、208公車,過福和橋第二站福和國中 下車直行50公尺;
◆捷運轉步行-至捷運永安市場站 直行到中和四號公園左轉沿中安街步行接永貞路,在加油站過馬路再右轉永利路即可達。
◆搭乘公車-搭57、241、275(副)、綠2或永和市民免費接駁公車,到福和國中 站下車步行;或搭254、275、672在福和橋站 下車經福和公園右轉直行3分鐘可達。
※欲查詢其他公車路線,請直撥免費查詢專線:0800-223-650
◆騎單車-從台北市基隆路過來,上福和橋(請靠右騎並小心機車),下橋(換左邊的直行車道)接林森路(福和橋不接福和路哦!),見福和公園右轉接永利路,經過7-11及警察局(在右邊)即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