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1/3物種面臨滅絕 澳洲情況最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世界1/3物種面臨滅絕 澳洲情況最糟

2009年11月10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5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份新的關於世界上動植物狀況的報告顯示,在人們所知道的所有物種中有三分之一面臨滅絕的危險。

國際保護自然聯盟(IUCN)今年的瀕危與滅絕物種名錄中,馬達加斯加的一個齧齒類物種、巴拿馬的一個樹蛙物種、坦桑尼亞的一個噴霧蟾蜍物種,被列為已經「野生滅絕」。中國的1,300種蜻蜓、7種淡水螺也被列入瀕危物種之中。

澳洲被列為發達國家中情況最糟糕者,有800種動物和植物瀕臨滅絕的邊緣。繼去年之後,瀕危物種表上又新添了16種。

今年的瀕危物種名錄中突出的部份是淡水魚類的健康狀況。表中的物種數增加了6倍。婁維說,主要是由於人類對水的需求的增長與這些生態系統中物種的需求相衝突,才造成了這些物種不良的健康狀況,導致某些物種淪為瀕危地步。

一些科學家說,瀕危物種名錄的統計數字顯得比真實情況更嚴重。但也有科學家認為,名錄產生的方式存在著一定的問題,因此有時比實際情況還要糟糕。

國際保護自然聯盟鱷魚專家組主席、查爾斯達爾文大學的副教授維博(Grahame Webb),是瀕危物名錄的編纂者之一。他說,名錄很容易被人誤解,而實際情況並不像名錄顯示的那樣糟糕。他說,雖然名錄的確反映了一些嚴重的問題,「但是有時一些物種在經過數字處理後被列到了名錄中,但是當物種保護活動達到目標之後,人們又不情願把它們從名錄中撤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