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生態城市發展策略與規劃模式」研討會(台北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生態城市發展策略與規劃模式」研討會(台北場)

2009年12月07日

地點: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APA藝文中心-大夏館B1表演廳
指導:內政部營建署
主辦: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
聯絡人:中華民國地區發展學會,許杏如/葉瓊菁
電話:07-5919076~7
E-mail:ursf.scsd@gmail.com
活動簡章及報名表下載

生態城市是當前都市發展論述中最熱門的話題,城市生態化的發展與轉型也是當前人類在集居環境上最挑戰但也最具創意的課題。因此,本計畫『生態城市都市設計操作手冊之研究』,顯然是台灣都市發展主管機關,對於當前全球性都市發展趨勢以及重要課題的回應。這股新興的趨勢,不僅在都市發展的模式與動力結構上帶來了顛覆性的成果,在都市空間發展與品質管理上,也表現了與過往完全不同的新內容和標準。

觀察國外實踐生態城市的經驗與過程,皆代表了全新的都市生活願景揭示,並進而定譯了全新的城鄉生活和空間品質標準。在生活、生產與生態的同步考量下,積極展開回應氣候變遷的具體行動,展現了各種不同的新經驗。這些經驗的背後,皆可觀察到其跳脫傳統的都市規劃只重發展土地使用之方式與強度的思考,對城市規劃與管制的制度與技術有著大幅度的革新,使其在空間展現上的成果也呈現了前所未有的新品質。因此對於生態城市的發展與操作的方法與方向實有進一步探討與研究之必要。

本計畫執行的過程,也是一個不斷討論與修正的過程。於本次研討會舉辦之前,除了與營建署內部進行討論外,也於今年的4月至7月間舉辦了六場專家學者座談會,前三場座談內容主要是針對生態城市都市設計操作的概念、在主要計畫及細部計畫內容上應有哪些新的計畫被納入,作為都市計畫在生態城市發展引導與實質管制的,以及聽取各縣市政府目前在實際執行上的經驗;後三場則是針對操作手冊草案之內容包含生態城市都市設計基本架構說明、各縣市生態城市發展操作綱領擬訂以及生態城市都市設計操作的內容、審議與行動模式三個部分,進行討論,期望能回饋寶貴意見於生態城市規劃理念與實務操作具體內容之中。

而本次研討會的意義,除了宣告本計畫目前對於台灣生態城市發展所提出的階段性成果外,更重要的是,期望透過本次研討會的舉辦,聽取各界對現階段初步草擬之手冊內容提出理論與實務操作上的建議。期望在手冊制訂的過程中,廣泛蒐集各相關領域專家及學者的見解與共識,以確立未來在理想與實務操作上最可行的方向與操作模式。因此,本次會議討論的重點主要分為兩個議題,一是「生態城市發展策略與空間規劃制度調整基本架構」,並分為三個子題進行探討;二是「生態城市在實務操作的內容、審議與行動模式」,並邀請國內正在進行中的案例,進行實務操作經驗的分享;以分區兩場各100人左右之規模辦理,並於各場次會議邀請各專業領域之專家學者進行與談,針對現階段計畫成果提出回應與建議。本次會議的成果,予以彙整與精鍊後,也將成為操作手冊內容的重要積累。

時間

討論議題(主持人/ 引言人/ 與談人)

08:50-09:20

報到

09:20-09:30

開幕/貴賓致詞

09:30-12:00

110

議題一 生態城市發展策略與空間規劃制度調整基本架構

主持人:呂登元 副組長

子題一 空間規劃制度調整基本架構確認

引言人:曾梓峰教授

與談人:施鴻志教授、解鴻年教授、王玉芬總工程司

子題二 都市計畫管制內容的調整與新增

引言人:曾梓峰教授

與談人:李得全參議、陳明竺教授、(胡太山教授)、(何天河教授)

子題三 現有及協助工具的引入與整合應用

引言人:曾梓峰教授

與談人:郭瓊瑩教授、李素馨教授、林崇傑處長

40

綜合討論

12:00-13:30

午餐 / 休息

13:30-16:00

20

議題二 生態城市在實務操作的內容、審議與行動模式

主持人:洪嘉宏分署長

引言人:曾梓峰教授

20

案例操作經驗一 台南市九份子生態社區

台南市政府都市發展處都市規劃科 林惠真科長

20

案例操作經驗二 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納入生態城市概念之規劃策略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 謝正昌副分署長

50

議題討論

與談人:張基義教授、郭中端負責人、蔡仁惠教授、賀士麃教授、周志龍教授

40

綜合討論

16:00-

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