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乾旱缺水災害 農田水利重要性浮現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舒緩乾旱缺水災害 農田水利重要性浮現

2009年12月16日
摘錄自2009年12月15日中廣新聞網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曾文水庫及南化水庫因淤積嚴重,蓄水量不足,逼得農田休耕,必需移用灌溉用水,做為民生、工業使用,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如果沒有這1億3千萬噸農業用水,南台灣缺水問題將更為嚴重,農田水利的重要性浮現。

天旱不雨,水庫水位下降,烏山頭水位剩52.65公尺,南台灣缺水狀況已日趨嚴重。嘉南農田水利會總幹事楊明風說,近年來工商業產值凌駕農業,農業經常被輕忽,但事實上,農業對環境資源、防災、景觀與生態,有難以取代的價值。農田亦可充當滯洪池,降低及延遲洪峰到達時間,更有挹注地下水,調節微氣候的功能。一公頃農田可以蓄積約2500立方公尺(公噸)的水,整個嘉南平原約75,000公頃的農田,在颱風豪雨期間可以蓄積大量洪水,免除造成更大的災害。另外,像是現在鬧水荒,農業用水又成了民生用水的備用水源。

嘉南農田水利會表示,由於南化水庫也嚴重淤積,為確保民生用水,自來水公司至明年5月底,將移用6千萬立方公尺的農業用水供應大台南地區的自來水。乾旱時,全國各農田水利會每年平均所管控的農業灌溉用水106億立方公尺,即可發揮備用功能,舒緩乾旱缺水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