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親繁殖華南虎仔成活率低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近親繁殖華南虎仔成活率低

2010年02月15日
摘錄自2010年2月14日新華網福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由於土地和資金的原因,中國福建梅花山虎園的華南虎工程依然在第一階段踏步。資金從原先的1億變成了2000多萬,資金沒有保障,繁殖數量也無法跟上,該中心的華南虎數量至今仍維持在25頭左右。「前幾年這裏的老虎要搞計劃生育,原因就是資金不夠。」虎園主任傅文源說。

現存的92只華南虎都是繁衍自50、60年代捕獲的6頭野生華南虎(2雄4雌)到了第六、七代,血緣太近,近親情況嚴重。由此引發出了三個問題:第一,繁殖配對越發困難;其次,交配後受孕率較低;最後,幼仔存活率偏低,一般在五成以下。

「其實在中國,大型貓科動物都處在瀕臨滅絕的邊緣。」傅文源說,像華南虎這樣要求生存面積較廣、食物鏈豐富的種類,當環境出現問題卻無法遷徙時,只能坐以待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