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論斤捕狗引發效應 網友拒觀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論斤捕狗引發效應 網友拒觀光

2010年04月09日
本報2010年4月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圖片來源:munch澎湖縣政府鼓勵民眾捕捉流浪犬貓,並依重量計價給補助費,5公斤以上大狗新台幣400元、5公斤以下小狗200元、小貓每隻100元。此事經媒體報導後引發動保團體撻伐,林雅哲即痛批澎湖縣政府顢頇無能。此事也於網路發酵,千名網友表示拒絕到澎湖觀光。

政策不當重挫觀光

在最夯的網路平台臉書(Facebook)網友發起「不想去玩了!因為澎湖縣政府鼓勵稱斤論兩鼓勵虐待動物!」粉絲團,短短幾天內已有1,529人加入。發起人Yi-fan Shen表示,原本聽說澎湖貓很多,想去拍貓,順便觀光,看到新聞報導這則消息而打消念頭,並且發起拒絕到澎湖觀光行動。

Yi-fan Shen反對以獎金方式鼓勵民眾捕捉流浪貓狗,他認為離島地廣人稀,不像都市人口密集有交通問題,應該可以放養。鄉村有貓、犬的景觀很常見。他不解如此處理之必要性,而粉絲團也有當地人留言表示貓狗問題並不嚴重。

鼓勵民眾捕犬 錯誤的價值觀

湖縣政府家畜疾病防治所股長吳靜芷表示,每年都會接到1次民眾陳情表示野狗侵入咬傷家禽、家畜。吉貝島每年也都有觀光客反映被狗追,吉貝國小幾年來也反映過2次。而野犬捕捉不易,每次民眾陳情,派員前往只能一兩天,往往抓不到也無法久留,因此才會開放由居民捕捉。

攝影:KT,地點:澎湖望安澎湖民宿業者吳雙澤則認為流浪貓狗問題並不嚴重,認為縣政府誇大問題,可能有一兩個案例,或少數觀光客遇到,便誇大渲染;流浪貓狗的問題是被營造出來。

「島上的生物已經很少了,除了人類,就是這些貓狗」吳雙澤說,島嶼貓多,和離島居民關係密切,民眾會餵食,交織成人貓和諧的景象。貓狗對離島居民的生活,有如夥伴關係,他不認為會攻擊觀光客或造成居民的困擾。而縣政府官僚心態不從大處著眼,只會小題大做,根本是小事情卻如此處理,不該鼓勵民眾捕抓流動貓狗,他覺得這是「錯誤的價值觀」,很可怕。

關懷生命協會理事林雅哲也說離島貓狗問題原本容易解決,這麼多年來卻未解決,也不思檢討。而提供補助金的作法就像政府將捕犬工作委外,沒有工具、沒有訓練,不易符合「人道捕犬作業規範」。

免費、到點絕育並配合TNR

離島的流浪貓狗從何而來?以離島居民飼養方式,不結紮也不關起來,任其自然發展的結果,島上的貓狗數目是不會降低的,這些家犬家貓的後代都成了流浪動物。再加上離島交通不便、絕育費用高等因素,都使民眾怯於為家中犬貓絕育。而離島地區卻以都會方式,要求犬繩繫留,對飼主和動物都不可能做到,林雅哲認為根本的解決之道就是從源頭管理,提供免費家犬、家貓絕育,並且以巡迴的方式,到點服務。

此外,離島地區具備封閉的特性,再加二、三級離島面積不大,看在動保團體眼中,是實施TNR(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人道減量的最佳場域。對此,吳靜芷表示,TNR的要件是社區居民意願,曾嘗試與當地居民溝通,但當地居民不願意管理,也抓不到,因此採用現行方式,是符合民意。

對於家防所表示野犬不易捕捉,林雅哲建議先取得當地熟知犬隻作息時間的居民協助捕捉,但現行辦法,對動物友善的民眾是不會支持的。至於居民協助TNR的意願,或可委請澎科大進行調查,以科學的方式提供證據;或提供交通費委託動保團體協助。

觀光利器或生財工具

「想想看在將軍嶼,貓結紮後慵懶地生活的景象」林雅哲說,「誰知道人家以為是世外桃源的地方,卻以野蠻的方式處理貓狗問題,論斤拿動物屍體去領錢」。他說澎湖縣離島作法是變相鼓勵民眾不要幫貓狗結紮,在門外飼養貓狗,任其繁殖,計算飼料錢和重量覺得划算時就送交給家防所,這是澎湖縣政府為離島居民提供新財源。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