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污染影響兒童健康 | 環境資訊中心
漫談環境與健康

空氣污染影響兒童健康

2010年04月16日
作者:王智昱(義守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我們的生活環境與兒童健康的確是息息相關的。當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之中,兒童的身體比成人更容易受到傷害。依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千多萬5歲以下的兒童因意外傷害、疾病等原因死亡;而其中3百多萬是死於環境相關原因和狀況。7項對兒童身體健康造成重大影響的環境因素中,室內和室外空氣污染與水污染是排名第一及第二位。事實上,聯合國相關機構在2002年發表的一份相關資料顯示,全世界低開發國家中,每天有約5,500位兒童死亡的原因與污染的水、空氣與食物有關。顯見這些問題是十分值得重視的。

我國雖已躋開發國家之林,然而環境污染對於兒童健康仍有相當大的影響。雖然我國的衛生保健制度較低開發國家好很多,兒童感染性疾病隨著醫藥的發達逐漸減少中,但不容否認的,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卻愈來愈嚴重。環境的快速變遷,讓我們的週遭的過敏因子愈來愈嚴重,是台灣兒童過敏體質變得如此盛行的主因這些因素包括:
1.台灣工業發達帶動經濟起飛,然而燃燒石油與煤炭產生廢氣,讓室外環境的空氣污染益形嚴重;
2.台灣人入住新居都喜歡裝潢,但有許多裝潢的材質常會產生致病氣體,且裝潢弄得密不通風更提高其濃度;
3. 家裡若有人抽菸,二手菸、三手菸的危害,不亞於室外的空氣污染;
4. 以上因子,有利於刺激物與過敏原的繁殖與累積,提高家中兒童罹患過敏,甚至於氣喘的機率。

氣喘病在所有兒童呼吸道過敏性疾病中,不但盛行而且影響兒童身心健康甚鉅的慢性疾病。其盛行率僅次於過敏性鼻炎,但在住院的比率上卻高居第一。臺灣各大醫院小兒科的門診人數中,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同佔有最大多數的比率;而這兩種疾病皆與空氣汙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改善環境 減少兒童罹患氣喘機率
如何才能降低兒童氣喘的發生率,其實已是老生常談了。可是它對於兒童健康的助益卻又是十分重要。雖然對於大環境中的空氣污染,並不易藉由個人的力量來改變,但改善我們自家的生活環境,減少室內的空氣污染,卻是絕對可以做得到的。要如何降低居家環境中的污染因子?以幾件事我們應該可以做,也一定要做的:
1. 盡量減少室內裝潢,維持空氣流通。室內裝潢常使用的材質中,甲醛和苯含量長超過安全值許多,可能引起新生兒體質降低、染色體異常、甚至鼻咽癌。這些都影響兒童健康甚鉅,我們在做室內裝修時,宜謹慎行之。
2. 勿在室內或車內吸煙。在室內吸菸,不僅二手菸對兒童的健康影響很大,三手菸的危害也不能輕忽。尤其是窗簾、沙發、地毯、軟墊家具等,若留有菸草粒子,其他人吸入後也會有致癌的風險,尤以身體機能較為脆弱的兒童為甚。因此不在室內吸菸,是避免居家環境污染影響兒童健康的重要一步。
3. 當戶外空氣品質太差時減少戶外活動。
4. 經常清洗棉被、被套、窗簾及空調濾網等減少塵蟎的危害。

「兒童是未來的主人翁」,這是我們小時候常聽到的口號。然而要如何讓這主人翁,能以最健康的身體,活躍在來的舞台上,卻是更重要的議題。減少環境污染因子對兒童的危害,恐怕台灣是現階段,兒童健康目標的最高指導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