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珠三角4成農地淪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東珠三角4成農地淪陷

2010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10年5月31日世界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馬軍所創立的公眾環境研究中心與自然之友等34家民間環保組織日前發布「2010IT品牌供應鏈重金屬污染調研」報告顯示,廣東省珠江三角洲近40%的農田菜地土壤遭重金屬污染。由於農田遭重金屬污染,所種出蔬果重金屬嚴重超標,危害民眾健康,該地區內甚至有一名出生僅10個月的嬰兒,血鉛含量竟高達550微克/升。

2009年初,廣東省惠州市環境保護局抽檢廢水所得結果「CFPPH值偏酸5.6個單位,化學需氧量超標96.9倍,懸浮物超標32.5倍,銅超標5199倍,鋅超標3.9倍...」。銅、鋅、鎳、鐵等重金屬的超標情況怵目驚心,甚至連見慣各種水污染狀況的馬軍也頗為驚訝。馬軍表示,涉及重金屬排放的行業很多,但人們往往會忽略IT行業的重金屬污染問題,總認為IT行業是高科技領域,不會與重金屬污染掛鉤。然而,他在製作中國水污染地圖和空氣污染地圖資料庫時卻發現,珠三角、長三角等地區有大量生產印刷線路板的企業不能穩定達標排放,給當地河流、土壤和近海造成了嚴重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