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塑化劑中毒女工胎兒罹隱睪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疑塑化劑中毒女工胎兒罹隱睪症

2010年07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7月12日台灣新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疑塑化劑中毒,一名包膜工作者所懷胎兒不幸罹患隱睪症。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昨(11)日指出,門診中有位從事包膜工作十多年的婦人,所懷胎兒罹患隱睪症;他研判,恐與長期接觸塑化劑有關,建議婦女最好停止接觸塑化劑相關工作至少2、3年後再考慮懷孕。
林杰樑醫師昨在洪鈞培文教基金會公益講座中表示,該婦人日前求診毒物科,希望了解胎兒異常因素;他研判,包膜過程牽涉塑化物質的加熱,婦人長期暴露於較高濃度的有害塑化劑,因而升高胎兒異常風險。

不僅接觸塑化物質工作者須留意,一般民眾也不宜掉以輕心。林杰樑主任指出,較常見的塑膠軟化劑及定香劑「鄰苯二甲酸酯鹽」(Phthalate),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常存於PVC玩具、香水、指甲油、化妝品中。

林杰樑強調,孕婦尿液鄰苯二甲酸酯鹽濃度越高,甲狀腺異常比例越高,男嬰生殖器官先天性異常比例越高,嬰兒日後心智異常風險亦不低。

另,男性也需盡量避免接觸這類物質。林杰樑進一步指出,鄰苯二甲酸酯具男性生殖毒性,恐引起精子數目及品質下降、生殖器官異常、生殖系統癌症增加。一般孕婦則要少化妝,少用具香味化妝品。

此外,具相關職業暴露風險的婦女,醫師建議最好排除主要暴露因素後2、3年後,待身體逐漸代謝掉有毒物質後再考慮懷孕,以減少日後胎兒異常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