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700萬人受地質災害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透視中國環境

中國700萬人受地質災害威脅

2010年09月23日
作者:呂宗恕(南方週末記者)、唐靖(南方週末實習生)

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與「舟曲」類似等級的地質災害隱患點,威脅著700萬人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汶川地震後的2008年6月,北京專家組到舟曲調查後也確定,該縣有60多處滑坡點,13處滑坡嚴重,威脅著下游村莊的安全,必須高度關注。

圖片來源:Globovisión

8月7日,中國西部甘肅省的舟曲縣突發特大泥石流災害。截至16日,舟曲泥石流災害中遇難人數達1254人,失蹤490人。

新華社報導稱,這是舟曲有記錄以來,最嚴重的一起泥石流災害,也可能是中國60年來最嚴重的泥石流災害。

舟曲縣是中國滑坡、泥石流強烈發育區之一。中國近年地質災害史上多有舟曲的記錄。官方資料顯示,此次重災區之一的三眼峪溝曾在1978年、1989年和1992年3次暴發泥石流,造成842間房屋毀壞,死傷196人。

8月7日22時發生泥石流前,舟曲已連降兩小時大暴雨,據氣象部門通報,總雨量達90毫米,突破歷史紀錄。或許正值夜間,這沒有引起人們應有的警覺。

災害發生後,中國國土資源部第一時間把災難歸結於地處地質災害高發區、與汶川地震有關等五大誘因,認為這次災難幾乎無法監控。

事實上,該地區早在2002年就被納入甘肅省地質災害預警工程縣市地質災害調查項目,報告由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2003年3月完成。

南方週末從地質環境監測院獲悉,該報告對140處地質災害隱患點的位置、規模、穩定性、易發程度以及危及物件等均有明確標注,本次災害涉及的三眼村、羅家峪村兩處特大級(受威脅人數大於1000人)泥石流區域均在其列。報告要求「有關部門絕不能放鬆警惕,及早落實危害點治理工程資金,預防泥石流的發生」。

汶川地震後的2008年6月,北京專家組到舟曲調查後也確定,該縣有60多處滑坡點,13處滑坡嚴重,威脅著下游村莊的安全,必須高度關注。

然而,災難還是在兩年後降臨了。

中國地質環境監測院地質災害調查監測室主任周平根說,當地無計畫地瘋狂伐木持續了近半個世紀,不少地方森林資源逐年銳減,生態環境被超限度破壞。而地方政府醒悟過來,大力植樹造林鞏固水土時,才發現山高坡陡,土地貧瘠,想種也種不活了。

此前亦有媒體披露,國家測繪局曾在災前公佈過一份舟曲的航拍圖,圖中光禿禿的連綿山峰居多,點點綠色只散見於溝坡間。甘肅省地質環境監測總站2003年的報告《甘肅省舟曲縣地質災害調查與區劃報告》還顯示,當地開山修路也一定程度上啟動了地質災害。

國土資源部原部長孫文盛曾公開表示,中國廣大農村地區,特別是偏遠的貧困山區,一直是遭受地質災害侵襲和影響最為嚴重的地區,統計分析表明,中國每年因地質災害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經濟財產損失,農村占80%以上。

記者查閱2010年上半年《全國地質災害通報》發現,21起特大和大型地質災害中,僅5處發生在城市,其他均在農村。

該通報還指出,全國2010年上半年共發生地質災害19552起,造成人員傷亡的地質災害147起,326人死亡、138人失蹤,經濟損失18.61億元。地質災害發生的數量竟是2009年同期的10倍,由此造成的死亡失蹤人數和直接經濟損失也大幅增加。

周平根說,極端氣候是引發地質災害頻發的原因之一,而近年來遍地開花的修建水電站、高速公路、鐵路,或切坡建樓,都誘發了一定程度的地質災害。他認為,中國至少還有1.6萬個與「舟曲」類似的隱患威脅著700萬人的人身和財產安全。這種隱患點重點分佈於雲南、貴州、四川、重慶、甘肅、陝西、 湖南、湖北等山多坡陡的省份。

如此之多的隱患隨時可能出現。中國地質科學院地質災害研究室主任吳樹仁說,依照現有技術、資金和人員配備,僅能排查全國1640個縣基本的地質災害隱患,而對於地下正在孕育的地質災害,以及可能啟動的危險體現狀還沒摸清楚。

自2009年開始,國土資源部在全國範圍內推行地質災害群測群防機制,取得了一定成效,據統計,全國共成功避讓地質災害209起。

但吳樹仁說,其工作的精度、深度和廣度都遠遠不夠,目前僅能對於隱患點房前屋後牆壁裂縫等這些基本表徵查清,但對那些危及人員密集區的距離較遠、地表變化並不明顯、隱蔽性高的地質災害隱患,僅靠卷尺、鋼直尺等簡單工具還無法摸查清楚。

今年6月14日,四川甘孜康定捧達鄉金平電站滑坡,工地後方的泥石流溝已經被嚴密監控,卻未料到河溝對岸山坡100米高處,發生高位滑坡,滑坡體飛過河溝壓塌了工棚,導致了23人死亡。

比這起悲劇更令地質勘測界震驚的是重慶武隆滑坡。據報導,這裡曾於1994年、2001年、2009年3次發生滑坡事故,共奪去了169人的生命。3次事故的爆發地雞尾山危岩體最早發現於1994年,隨之監測預警也建立起來,並將下方場鎮整體避讓搬遷,前後曾開展了數次排查,但慘劇還是在2009年第3度上演,奪命74條。

曾在3次事故後均抵達重慶武隆的國家地質調查局副總工程師殷躍平說,原預測的是崩塌,實際發生的是滑坡;原劃定的危險區域為20多萬立方米,實際發生的危岩體有700多萬立方米;原預測成災向東,而實際發生的方向是往北,偏了90度;原預測滑動距離為100米左右,而實際距離達到1500米。

周平根說,現在全國大多數的縣還沒有地質環境監測站,即使設立了這個技術部門,也多因地偏沒人去。兩年前,四川雅安好不容易招來兩個專業出身的大學生,不到一年,他們紛紛考研離開。而國土部門推行的群測群防體系,通常獎勵多,懲罰少,難免被基層政府所忽視。

下一個「舟曲」可能正懸在中國人頭頂。 (編者按:本文在《南方週末》刊登後,雲南省保山市瓦馬鄉再次發生泥石流災害,目前已造成16人死亡,32人失蹤。)

※原文刊登於2010年8月12日《南方週末》。經中外對話編輯。
※本文轉載自中外對話網站,原發表日期2010年9月3日。
※看中英文對照,並和中外讀者一起討論,請點此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