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互花米草 除紅樹林 手護高美濕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拔互花米草 除紅樹林 手護高美濕地

2010年11月12日
摘錄自2010年11月11日自由時報清水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外來植物互花米草及紅樹林,嚴重影響高美濕地生態,並造成濕地陸化,縣府農業處昨(10日)派24希望就業臨時工進入濕地進行人工拔除作業,參與希望就業的婆婆媽媽笑說,「拔樹沒點心吃,比做工還累」!

高美濕地內互花米草生長範圍廣達2公頃以上,尤以高美橋以北地區最多最密集。靜宜大學老師蔡志忠表示,蘆葦是濕地陸化後端生物,但互花米草生長競爭力比蘆葦更強勢,若不提早預防,危害濕地的情況將比小花蔓澤蘭危害陸地植物生態更甚。

此外,高美濕地因早期農政單位在清水大排出海口附近種植紅樹林,這幾年紅樹林不斷生長已蔓延到草澤區,紅樹林的強勢攻佔造成濕地土壤硬化,產生陸化危機,同時也影響清水大排水流。
縣府農業處保育科長李代娟表示,這項人工拔除作業將持續到明(2011)年3月,臨時工除拔除紅樹林及互花米草外,同時要清除垃圾,以維護濕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