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播映:出賣牙買加(Jamaica for Sale) | 環境資訊中心

紀錄片播映:出賣牙買加(Jamaica for Sale)

2011年01月03日

時間 1月5日 · 18:30 - 20:30
地點 慈濟大學 人文社會院校區 2A114階梯教室 花蓮市介仁街
片長:92分鐘
主辦單位:慈濟大學、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播映場所地圖請看我

備註 :
無需費用,只需要攜帶您對環境的關心與好奇,以及願意偕行的夥伴,與我們一同聆賞、意見交流,我們將從《出賣牙買加》談到日前通過的 「東部發展條例」對花東地區的影響。

「牙買加環境信託組織」23日晚間推出一支片長92分鐘的記錄影片,內容揭開薔薇色太陽與海與沙共成一幅絕世美景背後,所隱藏的猙獰事實,該片因此命名為「出賣牙買加」(Jamaica for Sale)。

本片採訪居住在牙買加與加勒比地區不同面孔與聲音,
深切表達他們對於海岸線上一棟棟從地表竄起的豪華旅館建築的觀感。透過影像,呈現牙買加發展觀光業的代價是如何由人民來埋單。例如,片中就剪輯了小型旅館業者與其他居民對於大範圍剷平紅樹林、溼地,以及許多原生鳥類與海龜的繁殖地等等的論爭。

片頭一開始,建築工人們細數來自西班牙的旅館業者剝削與虐待他們的低劣舉動。漁民則列舉令人訝異甚至不禁諷刺的指證,在豪華旅店大肆開發下導致漁獲量銳減,迫使漁民們另覓新漁場,但終究是徒勞。甚至有旅館業者向他們抱怨旅館周邊海域遍尋不著豐富的海洋生態,使得遊客敗興而歸。一些政治代表、社會科學家和經濟學家們對於牙買加觀光業發展,所引發的諸多問題進行評議,包括奴役勞工的情況、窮苦人家仍是觀光利益的邊緣人,以及大規模開發帶來的衛生問題等。

「出賣牙買加」一片中描述亦描述到,為了替遊輪開道,一些富具歷史象徵意義的場址何其脆弱,別無選擇地被拆除。位於牙買加北部的費爾茅斯鎮正是一例,該鎮擁有百年歷史的碉堡、教堂,和人聲曾經鼎沸的市集,況且比紐約市還早出現自來水。

「出賣牙買加」中之一景為旅館保全人員在海灘上追趕當地人民。
這片海灘原屬大家所共有,而影片在此一場景中放上加勒比歌曲「這海灘是我地盤」。然而,牙買加人損失的不只有明媚海灘的使用權。知名旅館的廢棄物處理站造成一鄰近村落內,瀰漫著揮之不去的惡臭氣味,社區居民對於這樣的情況卻無奈地直指無計可施。

另外,該片亦指出遊客們對環境造成的傷害程度:
遊客平均飲水量超過當地住民10倍,且製造出3倍以上的垃圾。
而觀光盛行也帶動對石油的需求,絕對加劇氣候變遷。
從「出賣牙買加」中可以看到在發展觀光的錢潮下,
當地人民如何因此死亡、被限制活動以及被噤聲。
因此,說本片揭開觀光發展的醜陋與代價,實不為過。
(以上文字出自環境資訊中心報導

相關資訊連結

東發條例與蘇花改堪稱近年對東部發展影響最大的兩件建設方案,同時,也是受政治力影響最深的方案。

【東發發了誰?】影音版 (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
【東發發了誰?】(3)內外交迫的花東願景
東部發展條例--是花東助力或是花東大破壞?
環境資訊中心 〈牙買加觀光業醜陋面 紀錄片看得到〉

活動日期: 
2011-01-06(週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