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寮你好嗎 非核亞洲代表讚賞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貢寮你好嗎 非核亞洲代表讚賞

2005年06月06日
本報訊

6月5日早上,非核亞洲的日、韓與荷蘭外國反核人士一同觀賞了「貢寮,你好嗎?」紀錄片,並與導演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賴偉傑一同討論。

「貢寮,你好嗎?」描寫貢寮居民反核四運動的歲月,期間歷經了自救會成立、1003保警死亡事件、核四的停工與復工,以及多位貢寮反核居民的過世,而當初開車造成死亡意外的林順源被判處無期徒刑,至今仍在花蓮監獄服刑。他並沒有看過這部以他為故事主軸的紀錄片。

賴偉傑告訴在場觀眾,2004年非核亞洲論壇有一句口號十分適切地貼近這部影片,那就是「沒有核能,就沒有歧視!」。這部影片所呈現的便是貢寮居民受到的不公平對待。

日本柏崎市議員矢部忠夫則表示,在影片結尾,遭受核四復工打擊的貢寮居民看起來非常氣餒。他希望貢寮人能夠樂觀以待,持續奮鬥。柏崎也是個美麗的城鎮,然而目前有8個核能機組在此地運作,就區域而言,是地球上核能最大的發電基地。矢部忠夫希望這部影片的訊息若是可以傳遞給亞洲居民,對亞洲的未來勢必大有助益。

與會者對「貢寮,你好嗎?」讚譽有加,韓國代表當下便邀請影片參與韓國的環保影展,而「世界能源資訊服務」(World Information Service on Energy)也會在監督核能發展的刊物中將這部影片介紹給歐美民眾。導演崔愫欣則是徵求國內的各地學校與社團,只要能提供場地,便會安排影片放映,可向全景傳播基金會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