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生活】自己動手做 喜迎兔兔樂身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兔年特刊

【兔生活】自己動手做 喜迎兔兔樂身心

2011年02月07日
作者:藍郁華

2011可愛又吉祥的兔子來報到囉!許許多多和兔子相關的商品相繼出現市面上,這裡要教大家,自己在家也能簡單動手做的可愛兔子摺紙,不用花大錢也能用繽紛小擺飾來妝點過年的喜氣洋洋唷~

而說起摺紙這門有趣又好玩的技藝,可是好處多多呢~手工摺紙的特點是具有立體性、活動性,大多數都是立體造型。摺紙的過程中,不但能滿足動手操作的願望,而且還可以把製作成品作為親子間的玩具來分享,滿足遊戲的需要喔,並且能培養認真細緻的工作習慣呢。摺紙可說是最經濟、簡易可行的一種手工勞動。

趁著過年期間,除了在電視前看著過年賀歲片外,也可以找家人們一起體會動手摺兔子的樂趣唷!尤其現在坊間出了越來越多花色繽紛、充滿可愛氣息的色紙,一樣的摺法,只要選用不一樣的花樣就能擁有專屬於自己的兔兔擺飾。

圖說:粉紅跳跳兔摺紙教學圖。

通過摺紙活動不僅僅是考驗幾何物體的概念,並且更能伸展手的動作,實在有利過年間過度放鬆的身心發展活動。而且科學研究表明,手的活動對兒童的腦細胞有著重要的促進作用,蘇聯著名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甚至有句名言:「兒童的智慧在他們的手指尖上。」其道理就在於此,因此爸爸媽媽們也能帶著孩子們一起動手做做看。

圖說:兔寶寶樂氣球-改良自熱汽球的摺法,兩個小耳朵跳呀跳的,肯定是小朋友們最愛的方式了,

圖說: 兔寶寶樂氣球摺紙教學

摺紙最大的樂趣也在於過程中的思考,及鍛鍊手的協調性。透過對每一調折線的精準操作,繁複的折疊方法,如:對邊折、對角折、集中角折、四角向中心角折等等,第一次面對的摺紙方式,總會遭遇許多拆掉從摺的困境,既要動手又要動腦,不斷解決問題,產生新的需要,直到最完美的成品出現自己的兩手中,你瞧,能做出這麼美麗的藝術品,不就是最大的樂趣所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