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受害 不分藍綠 不要讓廢核變成藍綠對立的犧牲品 | 環境資訊中心

核災受害 不分藍綠 不要讓廢核變成藍綠對立的犧牲品

2011年03月21日
作者: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台灣經歷二十多年的反核運動,許多人都認為反核或擁核只是各執一方的標籤表述。然而,不論是誰,當福島核災的畫面進入眼中,爆炸、火警、輻射外洩以及核電工程人員、警消、平民百姓受污染的消息陸續透過新聞媒體傳至台灣。大家愕然發現,過去全球核能工業對於核電安全信心滿滿的保證,如今在一次次擴大、失控的災變中顯得格外諷刺,民間社會在這二十多年中對核能安全提出的擔憂和警語並非誇大的恫嚇,相信全台灣的人民都開始對核電的安全問題有新的認知與感受:核災是真的發生了!

在災變的數天後,各方政治勢力陸續對福島核災及台灣的核能發展問題發言。但在過去數年中,不論藍綠幾乎都對核電所帶來的高風險危機搖擺閃躲、冷漠以對。作為一個長期投入反核運動的團體,我們樂見政治人物開始對此攸關全民身家財產安全的議題拋開冷漠,進行關切,不過同時,我們卻也逐漸聽到有藍綠政治人物藉此喊出:「如果想要△△就是要將票投給××。」等選舉政治語言操弄,意圖將這個重大的全民議題收為自己競選或是藍綠對立的籌碼,如此將極度不利廢核訴求的推進與達成。我們對此現象感到相當的憂心。

過去藍綠陣營在台灣的核能發展政策上都有極度不良的紀錄,國民黨政權和核工業的政治經濟利益站在同側的選擇從未改變;民進黨裹挾反核運動的民意取得政權,卻半途而廢甚至不再聞問。在此歷史的基礎上,我們絕不能重蹈過去的覆轍,必須重新思考和政黨的合作關係,拒絕政治人物的消費與收編。

所以,我們會持續嚴格監督政治人物在廢核議題上的言行,要求其必須提出真確的行動而非作秀口號,也絕對反對將此重要的全民議題操作成符合自身政治選舉利益的籌碼。

更重要的是,數十個民間團體已經開始集結呼籲台灣各地發起一系列的廢核向日葵行動,並於4月30日舉辦十萬人上街頭的大集會,以民間的草根自主力量為基礎達成非核家園的目標!

廢止核電,全民站出來,誠徵各地自主人民與團體參與向日葵行動!

我們希望全台各縣市都能自主發起向日葵廢核行動,在此徵求各地認同此行動理念的個人或團體向我們報名認辦各形式的廢核集會活動,我們將會提供需要的協助。

如需了解最新的日本核災、台灣核能狀況與反核相關訊息可以上綠盟訊息發佈網站:http://gcaa.drupalgarden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