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諾比核災20週年 看核能安全的虛與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車諾比核災20週年 看核能安全的虛與實

核四涉不當追加預算 環團將提訴訟

2006年04月26日
本報訊(李育琴報導)

現場為車諾比受難者默哀。1986年4月26日凌晨車諾比核能電廠反應爐爆炸,悲劇性的災變發生至今已20週年。隨著化石能源價格飆漲、溫室氣體造成的全球暖化問題嚴重,台灣核電廠的興建與非核政策議題再次被提出討論。核能使用的安全爭議未能平息,而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於日前結束的全國永續發展會議上支持核能的一席談話,在環保團體間投下一枚震撼彈。

由聯合國8個機構聯手完成的一份報告顯示,車諾比核災至今造成60多人死亡,往後因輻射落塵引發的癌症死亡人數將擴增至4,000多人。不過「綠色和平組織」表示,全球因車諾比輻射落塵而危害的20億人中,有27萬人罹患癌症,其中9萬3,000人死亡,反核人士因此譴責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粉飾全球最嚴重核能意外帶來的影響」。

台灣環保聯盟、非核台灣聯盟在25日舉行「車諾堡(比)核能災變20週年」座談會,邀集學者、環保團體和地方人士,除了公布上述聯合國掩蓋災害的事實真相,同時也提出核四廠追加預算涉及違法的控訴,會後該聯盟表示,將對行政院提起行政訴訟和假扣押。

座談會開始,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帶領與會人員,共同為車諾比核災受難者默哀,陳椒華說,「這不僅是為車諾比無辜受難民眾默哀,也為台灣核電廠營運將近30年以來,對台灣海洋、陸地和核電廠附近居民所造成的傷害默哀。」

現場除了播放車諾比核災紀錄片,10年前曾與台灣代表團一同前往車諾比參訪的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亦展示多張車諾比在核爆發生後的市區景觀照片,和相關調查報告數據。他表示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調查不實,因為當時加入救災的清潔人員多達80萬人,而其中已有15,000人死亡,實際受到輻射塵污染而影響的人不計其數。他以綠色和平組織車諾比攝影展的照片提醒民眾,核能災變帶來的浩劫和影響,不只是事發當時現場的人而已,更將延害後代,不可不深思。

座談會現場為車諾比受難者燃燭默哀。  車諾比核災受難兒童(圖片來源:綠色和平組織)

台灣環盟並聯合立委王塗發,舉發核四廠續建的不當編列預算問題,並表示將對行政院提出行政訴訟。核四在前經濟部長何美玥任內,共追加了兩次預算,第一次為190億,第二次543億,兩次的追加預算以擴大機組及反應物料匯率變動為由。環盟認為,台電擴大機組未經環境主管機關審查核可,也未做環評,涉及行政瑕疵;此外核四原核定的預算仍有257億之多,經濟部與台電卻以核四只剩50億即將斷炊之說誤導,迫使行政及立法部門不得不通過其預算追加,手法涉及欺騙,環盟表示,將就目前仍在立法院審議中之190億預算提起假扣押。

金山核能監督委員會理事長許富雄。  周美惠展示德國製太陽能筆記型電腦充電器。

陳椒華表示,核四工程預算原編列1400億,往後追加至2400億,以過去核一、核二、核三廠的軌跡可以想見,核四預算還可能再增加至兩倍甚至三倍。而這些都還沒有包括核電廠使用年限到期後的除役費,以及核廢料的處理費,環盟提出的涉嫌圖利廠商之說,有待民眾和司法單位進行監督調查。

回應李遠哲表示核能是因應溫室氣體短期內最好的作法,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提出德國經驗表示,再生能源的研究開發已成功顯示可行,期勉國人視能源危機為轉機,積極接受和利用再生能源。她表示,德國在2004年風力發電力已達15,000百萬瓦(MW),相當於5座核四廠的發電量。台灣西海岸的海岸線足以取代8座核電廠。周美惠並展示多種再生能源電器,包括太陽能手機充電器、太陽能筆記型電腦充電器和手搖動力蓄電的手電筒等,皆是好用不貴更不會造成污染的再生能源利用。

儘管科學家以完美的情境假想核能發電的好處與便利,認為核能的安全不是問題,核廢料將有新科技加以處理,但20年前車諾比核爆意外不能抹滅,難以被遺忘。核能的運用處理尚有許多人為無法控制因素,再加上台灣地層因素和地小人稠的特質,環保團體感嘆民眾未被充分告知相關利害的情報,而有關單位顧左右而言他,誤導民眾錯誤認知。台灣綠色和平組織會長林聖崇表示,期待環保團體提出訴訟,留待檢察官、法官進行調查,判斷是非,最終歷史將會留下見證。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