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資十年功】My Heart ── 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守護家園的理由 | 環境資訊中心
環資十年特刊

【環資十年功】My Heart ── 讓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守護家園的理由

2011年05月15日
作者: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陳瑞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  看完紀柏舟導演所製作的動畫「光之塔」,故事裡頭的父親,把小小孩送到一艘小船,小小孩划著船出去,傍晚回來時,跳到父親的身上,兩人開心地跌坐在地上的景像,讓我不自覺得想起家裡才一歲半的小孩,開始會爬到我身上跳來跳去的樣子。小小孩每次出門,坐的船越來越大,出門的時間越來越久,也慢慢變成大小孩。父親每天守著信箱,讀著遠方寄回來的信,隨著歲月流逝而年邁。最後,遠方歸來的小孩,發現家門口信箱裡積滿了信,衝進房子裡看到躺在病床上,卻對著他微笑的父親,抱著父親坐在鋼琴前彈完最後一曲。不久,太太抱著襁褓中的嬰兒,坐在他身旁,聽著琴音,嬰兒的笑容,溶化了我的心。

短短7分鐘左右的動畫故事中,也讓我同時回想起2000年,甚至更早幾年,參與生態保育聯盟的時候,最想突破的莫過於報紙、電視對於環境議題的漠視,以及海岸濕地的大肆開發。許多常年投入環境保護行動的前輩,沒日沒夜,傾其所有,只為了守住政府或開發單位眼中的爛地、荒地。

還記得在每年的各種遊行、議題連署的過程中,最大的困惑就是為什麼這麼多人的參與,沒辦法累積成有效的力量?而是每年都要很辛苦的重頭來過?或是,連署了之後,又如何?到底這件事最後是成或敗,有誰會告訴我?幾次為了這類的問題,跟一些朋友討論後,慢慢的開始抱怨起來,不斷的想著,為何我們不努力把這些參與的人,集結成有力量的群體?這樣子的抱怨,開始四處像流彈般亂射。直到有一天,我甚至當著某位反核前輩的面,用幾近指責的語氣,表達我的不滿。結果,他看著我說,他努力了十幾二十年,把反核的議題,從大家漠視,一直到現在成為社會公開討論的議題,能夠有超過幾萬人參與遊行,這已經耗盡他的青春歲月和心力了。

於是,我明白了我對他的要求,只是反映了自身的期待,但卻強加在對方的身上,期待著別人來完成我自己認為對的,好的事情。

因此,我開始認真的想著,那麼,我可以在這樣子的狀況下,為環境做些什麼事情?

為了突破媒體的冷漠,讓更多的人知道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所以,環境資訊中心和環境資訊電子報出現了;為了守住我們認為重要的山林、海洋和濕地,所以,環境信託中心成立了。為了能有效累積環境保護的力量,我們努力提供較佳的工作環境和條件,希望能夠有更多的人共同來參與。不只是志工、會員,還可以是工作成員及伙伴。此外,我們認為為了整體環境保護行動而努力,不單只是環境資訊協會的事。所以,我們不斷協助許多的民間團體,提供網站空間、電子報發行…等各項服務,希望同時能透過不同專業的民間團體,提供更豐富而多元的環境資訊,並在全台各地守住我們的家園。

這十年下來,我們不論刮風下雨、陰晴圓缺,即便連早年汐止東帝士大火燒掉了我們寄放在資助公司的伺服器,我們都想盡辦法發出當天的電子報。累積至今超過10萬筆的圖文資料,紀錄了台灣、中國以及歐美重要環境事件的歷程。透過資訊的傳遞,讓共同關心的伙伴,連結在一起,擴大了環境保護的力量。

此外,突破媒體的漠視,讓環境團體成為環境議題的發言人。所有的努力,只為了喚起更多的人,一起來關心我們身邊所發生的事,一起來守護我們的家園。透過生態工作假期的推廣,將過去志願服務的模式,進一步昇級成結合自然與人文體驗、志願服務、假期休閒…等元素,引導每位參與者都能在過程中服務自己來減少對環境的負擔。

如今,各式工作假期在台灣形成風潮,越來越多的人,透過實踐而感受到土地的脈動,也為環境信託的實踐奠定了基礎。於是,在去年,為了守住濁水溪口北岸4千公頃的大城濕地,我們和荒野、彰化環保聯盟、媽祖魚保護聯盟、蠻野心足協會、環保聯盟、鳥會、生態學會、主婦聯盟等團體,成功的完成200公頃的認股行動,累積至今將近8萬的認股人,可以說為台灣的環境運動立下重要的里程碑。當然,這些成果,不僅是因為這十年來前後參與其中的人的努力,也包含了社會整體的成長。

但是,從我們累積的十年資料中看見,這些年來幾乎每年都會出現雨量遠超過預期的颱風重創台灣。不論是台灣頭或台灣尾;不論是都市、或是山區,強颱路經之處都難以悻免。即便還有許多人質疑暖化的真實性,但是,各項証據都已清楚的告訴我們,接下來我們得要努力去做好準備,接受更大的颱風、雨量,以及所造成的衝擊或傷害。

此外,各項原物料的短缺,以及隨著大量工業化製品的消耗與製程中的污染,不論是金、銀、銅、鐵、錫、稀土、原油、煤、林木、或是空氣、水、甚至臭氧層破洞的高紫外線陽光、2048年漁業資源及海洋生態系可能崩解…等,都在可預期的十年內,影響整個台灣和全球。我常跟朋友談到,過去的環境問題,常常被當做是科幻片裡的故事情節,現今是看著他發生,接下來則是直接衝擊到自己。我們幾乎可以說每位讀者,都會見証到這一切。

我必需承認,大多數時候,在思考未來十年的時候,除了憂心,不免也深覺無力。但是,看著不到一歲半的小孩時,就很清楚的知道該做的事是什麼。十年前,我們在充滿環境運動的年代中,努力在許多前輩奮鬥的成果中,承接了當時的期待和協助,努力打造新的可能性,將環境保護行動往前再推一步。

十年後的今天,我們面對了氣候災難和自然資源短缺及不均的壓力,我們將扛起更大的責任,協助每一位伙伴,從觀念到食衣住行育樂等個人生活習慣的改變;協助學校機構,從人生哲理到經世濟民的技術,跟上時代的腳步;協助台灣社會和政府,從政策到制度的調整,加快調適的腳步;協助企業朋友,從生產、製造到銷售的改善,進一步掌握綠色經濟的契機,不僅有助於台灣內部,也將對全世界有所貢獻。雖然,現今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還力有未逮,但,我們堅信,心願有多大,力量就有多大,更何況我們擁有超過十萬的讀者和環境信託的伙伴。不論是為了家人或自己,每一個人一定能找到自己的理由,一起守護我們的家園。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將是您最佳的伙伴!

「我們認為,唯有透過大多數人的關懷與參與,台灣的環境才有未來!我們也瞭解環境資訊的交流與普及是啟動環境保護意識與行動的基礎。因此,建構一個廣納志工參與與資訊開放的環境資訊中心,並以此結合知識與人的力量來推動台灣的環境信託工作,保留台灣土地的活力與希望,是我們最大的願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