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鴨母船 尋訪噶瑪蘭足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搭鴨母船 尋訪噶瑪蘭足跡

2011年06月12日
摘錄自2011年6月10日聯合報宜蘭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縣冬山河休閒農業區,訂製了6艘復古的鴨母船,計畫結合區內的民宿,推出「噶瑪蘭足跡之旅」,邀集區內的耆老,訓練文史解說與救生技術,沿著冬山河舊河道駛進流流社,了解噶瑪蘭文史。

過去在冬山河捕魚者,多半靠著鴨母船在流域工作或活動,現在還有少數漁民擁有,為讓外地遊客深入了解冬山河文化,冬山河休閒農業區,去年開始陸續打造了6艘全新的鴨母船,打算推出遊河之旅。

遊河的區域,以冬山河舊河道為主,冬山河休閒農業區的幹部與民宿經營者,試划過幾次,從五股圳開始,划到利澤簡的流流社,且爭取經費設置簡易碼頭,讓遊客可以從水路直達噶瑪蘭族的故鄉─流流社,民宿業者的反應都不錯。

這套遊程,將與區內的民宿業者合作,採套裝行程方式推出,冬山河休閒農業區與五結鄉公所合作,打算將流流社旁的老人館,經營為噶瑪蘭文化館,屆時遊客從冬山河舊河道,欣賞河岸風光,再到噶瑪蘭文化館,了解噶瑪蘭族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