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油症受害者救濟法 立法院公聽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油症受害者救濟法 立法院公聽會

2011年06月16日

時間:2011年6月24日(五)14:00 -16:30

地點:立法院紅樓201會議室(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1號)

台灣近日來出現的塑化劑風波引發各界熱烈關注,此一事件不僅披露出政府對於食品安全管制的漏洞,更顯出其後續的賠償及食品/環境公害救濟嚴重不足。早在32年前,台灣已出現過環境公害史上最嚴重的事件--1979年的油症(多氯聯苯中毒)事件。此次事件造成至少兩千人受害,才促使政府開始重視「食品衛生法」之立法,亦促使「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成立。然32年來,這群油症受害者的處境卻不見好轉。

2009年「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成立,兩年來在協會的據理力爭下,衛生署除了象徵性地在中部地區開設特別門診,並在健保卡上加註證明其為油症受害者之外,並沒有任何積極作為。然根據研究,多氯聯苯可能導致肝臟、腎臟、心臟、糖尿病、紅斑性狼瘡、子宮癌、乳癌、子宮頸癌等不下數十種病症,有許多疾病會延遲至中毒二、三十年後才會發病,也就是說,「現在」正是他們最需要醫療照護的時候!只是如此驚人的事實卻一直被我們所忽視,就連政府相關部門亦置若罔聞。

三十多年來,油症受害者奮力與毒搏鬥,窘困拮据、乃至筋疲力竭的漫漫長路,不足為外人道。為落實對於油症受害者之照護,台灣油症受害者支持協會及立委黃淑英、林淑芬、陳節如共同召開此次公聽會,討論擬定「油症受害者救濟法」之可行性,希冀廣納各界意見,以提供油症受害者完善照護。素聞 您相當關懷弱勢之議題,竭誠邀請您在百忙當中抽空參與公聽會的討論,針對此議題提供您寶貴的意見。

更多詳情詳見附件

 

活動日期: 
2011-06-24(週五) to 2011-06-25(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