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車未來」, 歡迎尬一角──霧峰文化資產與區域整合的空間實驗 | 環境資訊中心

深情「車未來」, 歡迎尬一角──霧峰文化資產與區域整合的空間實驗

2011年06月17日

主辦單位:阿罩霧文化基金會

霧峰光復新村退休老王,總在站牌旁等著車,等著未來;
高中小茹,總在站牌旁等著車,駛向未來;
隔壁毛太太,總是為毛哥踩著針車,編織美
好,車著未來!

省府疏遷第一村的霧峰光復新村,曾經是充滿前瞻與未來的市鎮規劃實驗場域,奠定了興建中興新村省府新市鎮的基礎。2008年在國土標售的政策下,原有住戶幾乎搬遷一空,徒留下美麗而卻荒蕪的景象。

最近,中央政府因計畫將台中市黎明新村遷往南投中興新村南內麓地區,並將原址變更為商業區。此舉在台中市引起了喧然大波,從住戶到市長都表達強烈的反對立場。這批昔日的省政府資產,在大台中都會究竟該何去何從,再度引起了重視。

圖片提供: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台灣省政府在1950年代從台北疏遷到中部,先後規劃了霧峰光復新村、南投中興新村,以及台中市的長安、審計、黎明新村等。今日,中興新村在中央政策主導之下成為中科園區的一部分,黎明新村在中央規劃者眼中也棄如鄙屣,而光復、長安與審計三村更是在國土標售政策下待價而沽。

為了活化這片偌大的城市後花園,社區與文化團體展綿密的在地串連,在亞洲大學休憩系、財團法人台中縣阿罩霧文化基金會、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以及光復單冬仔文史工作室,共同攜手合作下,在過去曾經市鎮規劃實驗社區的光復新村,串連整合攜手合作一同「車未來」, 有環境劇場、有裝置藝術、有創意市集、有在地表演…等,開啓了各式各樣充滿實驗性的再利用夢想。

圖片提供:阿罩霧文化基金會這是一波滾動許多鄰里、學校、機構與組織,展開熱切動員所展現的在地精神與社區力量,以對於這處省府歷史資產如何活化利用的嘗試為基礎,與霧峰的林家傳奇、議會新政、地質奧妙與農業之美,有著蘊涵款款深情的空間對話。

「車未來」,它是上一代遠離故鄉,落腳第二家鄉的心情,也是新霧峰人和老霧峰人從噓寒問暖到生命交融的故事。

「車未來」, 它是一股造鎮遷都的氣魄與一則民主先行的傳奇,也是一抹蘊涵了霧峰歷代文人名士,縱橫捭闔於歷史長河的風騷。

「車未來」是大時代的小故事,也是霧峰區域歷史資源與豐美人文的巧妙整合。總之,6月18日在霧峰光復新村熱鬧登場,歡迎一同來逛逛!

活動資訊:
名稱:車未來:夢想社區,創意市集
時間:100年6月18日(週六)上午10時至下午17時
地點:台中市霧峰區光復新村信義路與民族路口(鄰近921地震教育園區)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下國道三號霧峰交流道→右轉接省道3號→直行約一公里→右手邊會有一間7-11→前行100公尺的紅綠燈左轉中正路→經過圓環後在前一100公尺→即可到達會場。
大眾運輸工具:
1. 台中客運6100(潭子<->亞洲大學)、6107(黎明新村<->舊正)、6871(台中<->杉林溪)、6873(水湳<->中興新村)---坑口站下車。
2. 豐原 / 彰化客運聯營6876(豐原<->南投)、6877(豐原<->南投)、6878(台中<->南投) 光復新村站。於光復新村 ---坑口站下車。
3. 統聯台中市公車 50 (新民高中 - 921地震教育園區)---光復新村站。

霧峰光復新村 霧峰光復新村

活動日期: 
2011-06-18(週六) to 2011-06-19(週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