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蜂鷹》身影背後 導演幽默甘苦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九九蜂鷹》身影背後 導演幽默甘苦談

2011年07月18日
本報2011 年7月18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瑋駿採訪報導

在蜂場覓食的東方蜂鷹。(圖片來源:林務局)萬里無雲的晴空下,東方蜂鷹傲然盤旋,並將雙翅向身後拍擊,好似為一場即將上演的故事喝采。15日晚,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所舉辦的《九九蜂鷹》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在此景中揭開序幕。

《九九蜂鷹》紀錄片的導演李偉傑、台灣猛禽研究會祕書長楊建鴻,和與會來賓分享自己的拍片經驗,《九九蜂鷹》紀錄片,前前後後歷經團隊七年的時間研究、拍攝與製作,該片不但入圍第34屆蒙大拿國際野生動物影展、第10屆日本野生生物電影節,更獲得2011國際生態電影節首映片的殊榮。

這部片的主角是居住在南投九九峰的東方蜂鷹,楊建鴻秘書長提到,本來研究與拍攝團隊以為東方蜂鷹在台灣屬於過境鳥類,然而後來發現追蹤觀察的東方蜂鷹群竟全數留在台灣,於是便展開好幾年的研究與拍攝,才了解東方蜂鷹原來已經適應當地生態,形成獨特的在台灣東方蜂鷹是候鳥,也是留鳥。

東方蜂鷹以虎頭蜂、馬蜂、胡蜂為食,但是這些蜂其實是很凶悍的,它們的毒針是致命的武器,為了覓食,東方蜂鷹會「揪團」以車輪戰的方式攻擊蜂巢,戰況慘烈,大戰五十回合,費時二日才完全攻陷巢片。在蜂場附近,亦可見東方蜂鷹在上空盤旋,蜂農會將多餘的雄蜂幼蟲或是不適合的蜂片棄置,這些蜂巢碎片就成為東方蜂鷹的食糧。蜂場主人也可以提供蜂鷹的解說,增加收益,與在地蜂農發展出緊密的共生關係。

該片長約60分鐘,細膩的畫面與充滿張力的生動情節,使得一個鐘頭左右的時間不但晃眼即過,還讓人覺得意猶未盡。當天現場座無虛席,一同觀影的大、小朋友時而被影片中東方蜂鷹幼雛的可愛身影逗得哈哈大笑,有時又因東方蜂鷹被兇猛的虎頭蜂圍攻而驚呼,甚至有觀眾在片末看到東方蜂鷹「拍翅」,竟也跟著獻上熱烈掌聲,這部影片的魅力可見一斑。

導演李偉傑針對觀眾的提問,道出拍攝過程的艱辛,也述說了他對大自然的尊重,以及對生命的關懷。列為研究對象的東方蜂鷹中,有一隻名叫「李來福」,遭遇特別坎坷,四年來牠只有成功的讓一隻幼鳥長大離巢,李偉傑提及,他每個星期上山時,心裡都忐忑不安,不是擔心拍不到精彩畫面,而是擔憂:鷹巢是否翻覆?幼鳥是否安然無恙?東方蜂鷹築的巢如果毀壞,是幾乎不可能再築第二個巢的。

從李偉傑的回答中,處處可見他的幽默與謙虛。楊建鴻特別強調,在「生態攝影」這個領域,如同李導演這般兼具導演、攝影與研究員身分的並不多見,而且導演對《九九蜂鷹》投入的熱情與心血,無疑是這部影片能夠如此成功的重要關鍵。楊建鴻說明,耗費巨資拍攝這樣一部生態紀錄片,讓世人認識東方蜂鷹,若能有更多人了解蜂鷹,那麼像是影片中呈現的人類捕食蜂鷹行為,必定會減少,甚至不復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