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山野生茶 台灣最原始的味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寶山野生茶 台灣最原始的味道

2011年09月13日
摘錄自2011年9月13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莫拉克風災後,高雄市災區積極進行各種重建,六龜區推廣當地的原生茶,桃源區也在相關單位的輔導下,發展出香味濃厚、耐泡且具高山野味香氣的「寶山野生茶」,要帶茶友遇見台灣最原始的味道。

桃源區公所表示,寶山部落海拔超過1500公尺,年平均溫度在18度到24度間,終年雲霧密佈,土質屬火山板岩及朱紅泥土,相當適合種茶。

寶山部落茶農杜春福指出,高山茶樹受光照時間短、強度低、漫射光多,利於葉片含氮化合物的增加,寶山部落林茂密,終年雲霧繚繞,空氣和土壤潮濕度都高,茶樹新梢可在較長時間內保持鮮嫩、不易粗老。

杜春福6年多前繼承父親1公頃多的茶園,他說,父親在日治時代就向日本人學習種茶,當時採收的茶多賣給日本人;光復後多賣給平地人。6年多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東改良場派員教導茶農們如何烘製茶葉,提高經濟價值,當地茶農也組成產銷班,陸續推出「野生茶」;莫拉克風災後行政院重建會為了振興當地產業,也加入輔導和推廣。

杜春福表示,寶山野生茶樹僅在每年4月到5月採收一次茶青,每年收成的茶青約5萬斤,產量有限。他說,寶山野生茶樹以自然原始的方式進行管理,採有機栽培,不噴灑農藥,以保有野生茶種的原生性,吸引小綠葉蟬吸食葉面,產生具獨特深沉的濃郁蜂蜜香。

另外,六龜的茶農也對風災後重新整裝出發的六龜金萱茶和野生茶寄予厚望,盼藉這些當地獨特的茶種,振興當地災後的產業。

六龜新發社區營造員吳光炎指出,金萱茶充滿濃濃的奶香,原生茶則生長在海拔800公尺到1200公尺左右的山區,重發酵,讓咖啡鹼轉換成果香,散發獨特的蜜香風味。

行政院重建會表示,茶葉可熱沖也可以冷泡,適合推薦給民眾使用;在相關單位輔導下,莫拉克災後重建地區也發展出許多具特色的農產和文創產品,期待國人能用行動支持,振興重建地區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