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數蝶日,大家一起來數蝴蝶! | 環境資訊中心

9月24日數蝶日,大家一起來數蝴蝶!

2011年09月16日

「數蝶日」,就是數蝴蝶的日子,也就是一群人在不同地點同步觀察記錄蝴蝶的一種活動。「數蝶日」在國外已風行多 年,例如美國、加拿大、英國、荷蘭、澳洲等,都有研究或保育團體選定每年的某一天或者數天內舉辦,活動的主要目的有三:一是收集蝴蝶狀況做為監測蝴蝶族群 的基礎資料,二是提供賞蝶愛好者一個有意義又有趣的集體參與機會,三是透過活動吸引大眾對蝴蝶的興趣,進而提升一般民眾對蝴蝶與環境的關注。

這是一個既新鮮又有意義的活動,從2010年開始,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每年9月擇一週末定為「數蝶日」,鼓勵民眾在住家附近的綠地進行蝴蝶觀察,記錄其種 類、數量、蝴蝶與環境的互動,再將觀察記錄回報台灣蝴蝶保育學會。最終目標是希望透過每年定期舉辦此一活動,讓民眾養成親近自然生態的習慣,而這一天也將 是檢視自身住家環境變化的最好時機。

除了鼓勵一般民眾在數蝶日這天就地進行觀察記錄外,台灣蝴蝶保育學會也將發動蝶會解說志工一起盛大參與,在全國北、中、南、東三十餘條步道,同步進行蝴蝶 資源調查。數蝶日的成果,整理後也將公布於台灣蝴蝶保育學會網站。猜猜看哪一隻蝴蝶會被記錄最多次?哪一隻蝴蝶的數量又會是最多呢?透過數蝶日活動,我們 將可以獲得全國各地區的蝶況觀察記錄。9月24日拿起紙筆和相機,走出戶外數蝴蝶,您將得到意想不到的樂趣喔!

本活動不需事先報名,只要您將9月24日早上9點至12點之間所觀察到的蝴蝶資訊,在9月30日前回報到蝶會網站,並詳實填妥您的個人聯絡資料,即可參加抽獎。獎品有限量蝴蝶拼圖、蝴蝶密碼DVD、蝴蝶郵票、蝴蝶明信片等,歡迎全國各地關心環境生態的朋友們一起來參加!

詳情請見  http://www.butterfly.org.tw/news_detail.php?news_id=2747

★活動洽詢:02-25532322

活動日期: 
2011-09-24(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