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蝨蟲害 農民稻田枯死七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飛蝨蟲害 農民稻田枯死七成

2011年11月07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6日聯合報溪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彰化縣二期稻作進入收割期,今年糧商以每百台斤1050元的高價搶糧,卻傳出部分稻作有飛蝨蟲害,有農民的稻田因蟲害枯死率達七成,欲哭無淚,5日求助縣議員李俊諭。

溪州鄉農民初估,鄉內至少有20公頃的稻作,已受到白背飛蝨與褐飛蝨的危害。李俊諭說,他懷疑飛蝨蟲害的主要傳媒是道路兩旁的雜草,將要求縣府農業處趕快協助農民清除雜草,避免災情蔓延。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環境課廖君達博士說,彰化縣溪州、田中、大村和台中市霧峰等地,確有部分稻田出現「蝨燒」,少數個案特別嚴重,農改場日前已發出警報。「飛蝨屬遷徒性蟲害,往年都出現在九月下旬到十月初,今年因氣候異常影響,最近才發現蝨害;可能蝨害出現較晚,少數農友才疏於防治。」廖君達說,北彰化、北台中地區屬晚植的二期稻,要特別注意與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