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霧中致癌致畸物質偏高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上海霧中致癌致畸物質偏高

2011年11月09日
摘錄自2011年11月9日光明日報上海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上海市區採集到的霧水存在污染,還可檢測到多種致癌致畸物——多環芳烴。上海市區採集到的霧水大多顏色較深,存在污染,其中可檢測到多種多環芳烴,濃度值與國內外其他地區相比偏高。

近日出版的國際環境學科重要期刊《環境監測》,在線發表了復旦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系陳建民課題組的最新研究成果。據悉,研究人員在城市大霧中測得多種有害物質,而降雨對降低霧天空氣中污染物濃 度有著直接作用。

研究表明,上海市區採集到的霧水大多顏色較深,存在污染,其中可檢測到多種多環芳烴,濃度值與國內外其他地區相比偏高。源頭分析表明,上海大霧中的多環芳烴多來自本地化石燃料的燃燒。同時,課題組還針對霧—雨過程作了深入解析,發現降雨能降低空氣中的污染物濃度,多環芳烴在雨前雨後的濃度相差近500倍。

專家提醒,上海大霧天不宜晨練,出門不妨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