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珊瑚復育行動 全村共襄盛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尼珊瑚復育行動 全村共襄盛舉

2011年12月19日
本報2011年12月19日綜合外電報導,潘忠廷編譯,莫聞審校

移植者小心翼翼的將當地居民細心培植的珊瑚群放置在復育架上(照片節錄自雅加達郵報)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的印尼烏戎庫龍國家公園(Ujung Kulon National Park),以廣闊的低地雨林與瀕臨絕種的爪哇犀牛聞名,除此之外,小島環伺與珊瑚遍佈的環境亦是其得天獨厚之處。但過去許多漁民炸魚活動頻繁,許多珊瑚因此受到毀損,為此村長Adsa Wijaya挺身而出保護珊瑚,呼籲停止使用炸魚的方式來捕魚,最後甚至連村民都共同參與保育行動。

在許多志工與工作人員的參與下,移植者小心翼翼的將當地居民細心培植的珊瑚群放置在復育架上,現在,村民能夠在生計與珊瑚保育間取得平衡了,他們引以為傲。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自2007年起,即在此展開珊瑚的復育工作,計畫協調人Timer Manurung表示:「到12月止,這已經是第6次的方案執行,這次的目標是復育2500座珊瑚群落,並同時邀請觀光客一同來參與。為了讓烏戎庫龍國家公園的美可以一直延續下去,最重要的工作在於創造性環境管理(creative conservation),當地區民為了生活必須出海獵捕魚群,以及部分居民將犀牛角雕製成精緻的藝術品賣給少數觀光客的行為,是建構小島生活景象的重要元素,而保育學家則企圖一邊增加觀光人潮,同時為島上瀕臨絕種的哺乳類動物發聲,所謂的創造性即是正確、精緻而平衡的一種觀點。」

※ 本文同步刊載印尼環境資訊中心臉書平台。參考資料:雅加達郵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