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風爭飛 稀有冬候鳥攀雀現身金門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與風爭飛 稀有冬候鳥攀雀現身金門

2012年02月05日
作者:陳秀竹;攝影:曾文聖

100年歲末,一小群稀有冬候鳥「攀雀」現身金門西園湖畔,被來自基隆鳥友透過望遠鏡頭,捕捉到在蘆葦叢間覓食、嬉戲,與風爭飛;鳥友並且和金門縣野鳥學會分享,鳥會同仁並且帶花蓮鳥會田野邂逅攀雀。於是我在年底約了任職中科院的同學孫金星博士,來到西園一睹攀雀迷人姿態。當我們來到西園現場,遇到台大園藝系曾文聖教授,新竹鳥會的友也聞鳥而至,大家一起分享來金門做客的攀雀豐富生態。

根據金門縣政府出版、生態專家梁皆得先生主編的「觀鳥金門~金門賞鳥指南」一書指出,攀雀為攀雀科,全世界十三種;其中,台灣一種,金門一種,為稀有冬候鳥,體長僅十一公分,繁殖地是西伯利亞及中國大陸北部,冬季會遷移至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的長江流域一帶度冬。這種稀有冬候鳥「攀雀」在金門是不穩定出現,雙鯉湖及慈湖東邊的蘆葦濕地是金門地區最有機會看到牠們的地方,喜歡成小群在蘆葦沼澤地活動,在蘆葦枝上或將蘆葦枝剝開尋找昆蟲為食;有時,「攀雀」也會吃蘆葦的種子,叫聲為短絀尖細的「吱吱」聲。依金門縣野鳥學會資深人員說,「攀雀」雌雄異色,嘴細小而尖、淡褐色,眼黑色、腳黑色;雄鳥頭頂灰,白色眉線,黑色過眼線,背紅棕色雜有黑色細紋,腹面為淡黃褐色,翼及尾羽黑褐色,尾端呈淺凹。而,雌鳥背面大致為褐色,褐色過眼線;出現時間為十月至四月間,以昆蟲為食物。

根據鳥友現場的觀察和紀錄,發現「攀雀」成群在湖畔蘆葦叢間覓食,時而成群飛起,往空中雲層方向越飛越高;時而再飛回蘆葦間,也會飛到復育鹽場邊的蘆葦覓食,沿著湖畔一長排的蘆葦叢,是牠們最好的覓食和隱藏的處所,觀察者有一段距離,比較不會干擾其生活。

金門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沿海福建省九龍江口,主要由大金門、小金門及一些小島礁所組成。與臨近的廈門隔海相望,是典型的大陸性島嶼。島上長期進行植樹綠化人工造林的工作、為蓄水而開挖池塘、水庫,並實施海岸線管制,這無意間形成了金門多元的生態系,提供鳥類極佳的棲息、繁殖場所。加上金門位於東南亞島弧的中間地位,也提供南來北往遷移的候鳥一個良好的停棲點。這種種的因素無不對金門的環境產生重大的影響,造就了金門地區今日生態環境的多樣性及鳥類生態的豐富度。

目前金門地區累計發現鳥種數量,根據金門縣野鳥學會近二十年來累計的資料顯示,已多達322種,以鳥類世界而言,金門是得天獨厚的地方,這也是吸引觀鳥人一而再、再而三來金門的動機,歡迎大家透過迷人的攀雀,造訪金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