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水文庫建地大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曾水文庫建地大減

1997年09月02日
摘錄自1997年9月2日中國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減少水庫上游污染源,減緩曾文水庫優養化壓力 ,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昨日通過曾文水庫特定區計劃第二次通盤檢討案,計劃將180.8公頃的住宅區、旅館區、學校、公園用地變更為保護區。

內政部都市計劃委員會昨日舉行第417次委員會,討論曾文水庫特定區計劃。會議由內政部政務次長楊寶發主持。

營建署表示,都委會所通過的檢討計劃也大幅降低容積率,其中旅館村的容 積率由現行百分之210降為150,旅遊服務中心由百分之120降為百分之九十,觀光農場區由百分之三十降為百分之二十。

 營建署強調,為了保護水源,曾文水庫特定區每年計劃遊客數也由現行230萬人次,降為120萬人次。

在昨天的委員會議上,雖然已經大幅縮小開發面積,但整個計劃仍有六處旅館區,面積35.87公頃。營建署署長黃南淵表示,由於曾文水庫是國內 重要水庫,因此希望通過這項檢討計劃的同時,能比照非都市土地審議規範, 未來如果要開發興建旅館時,坡度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上,以及距離水庫水面1000公尺以內土地,都在禁止開發之列。此外,旅館一定要興建三級污水處理廠 。

 對於黃南淵這項建議,與會的行政院退輔會副主委黃鏡峰發言表示,旅館用 地幾乎都是退輔會所屬嘉義農場所擁有,而且都距離水體一千公尺以內,希望 都委會能從長考慮。至於坡度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上禁止開發,以及設置三級污 水處理廠,退輔會都可以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