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台北 大企業前仆後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遠離台北 大企業前仆後繼

1997年07月29日
摘錄1997年7月29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近年落腳在台北市的大型製造業企業掀起一股「遠離台北市」的風潮。

國內第四大集團企業宏碁本週要由台北市搬家進駐汐止。航空界龍頭中華航 空公司六月亦標得桃園的土地,要興建企業總部,未來將把台北市內大部份員 工疏散到桃園上班。台塑年底六輕逐漸完工投產後,預估也會有不少人員配合 南遷。加上過去二年包括裕隆、東帝士、華隆、中興紡織、神達電腦等大型企 業集團的遷出台北市,這波製造業企業離開台北市的逃亡潮仍方興未艾。

值得注意的是製造業企業離開台北市後,取而代之的進駐者多是金融保險服 務業,顯示台北市的產業與都市性格亦逐漸轉變中。都市學者指出,製造業離 開市中心是必然的趨勢,未來各大企業重心外移將加速,市中心取而代之的是 金融、保險等第三級及第四級的產業。

宏碁集團七月廿九日是該集團最後一天在台北市辦公,八月四日起宏碁正式 進駐汐止辦公,總計該集團有二千多名員工要由台北市遷移到汐止上班。而宏 碁的員工宿舍渴望村也建在龍潭,顯然不論是辦公或員工住宿,宏碁的策略都 是「遠離台北市」。

而華航也在六月間斥資廿億一千萬元,在桃園南崁買下八千多坪的土地,準 備興建華航的 機場行政大樓,名稱就暫定為「桃園華航園區」,未來華航將把 分散各地的單位結合起來,希望集中辦公可提升效率。目前華航的航務、訓練 部門以松山機場為基地,服務、業務部門在台北市南京東路上的總公司上班, 未來這些部門都將移轉到桃園的華航園區。以華航現在台灣區的六千名員工, 有三千多人在台北市上班,但未來新園區完成後只剩下不到一千人留在台北市 內。

國內第一大集團台塑,在六輕年底逐漸完工進入投產後,也將進行一次龐大 的「島內大移民」。台塑表示,目前台塑的生產重心可分北、中、南三區,但 在六輕完工後,台塑的生產重心就全部移轉到雲林麥寮。台塑已在當地興建大 批的員工宿舍,而且不少宿舍是三十多坪的住家,希望未來員工能舉家遷移到 麥寮。台塑指出,雖然台塑目前沒有把企業總部由台北市遷移的計劃,但六輕 成為集團生產重心後,自然會有不少台塑人由各地調到雲林。

而近二、三年內,更先後已有幾個大型企業先行逃離台北市了。裕隆集團前 年把集團總部全部遷移到苗栗,落實「廠辦合一」,該集團的控股公司台元紡 織也正進行廠辦合一的評估,如果認為可行,亦將遷離台北市。東帝士集團亦 在前年底由台北市遷移到汐止。更早則已有華隆先由台北精華區的中山北路遷 移到中和再搬到苗栗頭份,中興紡織由忠孝東路搬到三重。

企業遷出台北市,最明顯而一致的理由就是成本因素。據宏碁表示,企業總 部遷移到汐止,最重要的考量就是辦公室的租金成本,遷移到汐止辦公成本可 大幅下降。至於已是「過來人」身分的裕隆,更認為該公司這兩年可轉虧為盈 甚至大賺其錢,都與辦公室遷離台北市,實施「廠辦合一」有很大的關係。

裕隆管理部副理廖正舜指出,今年六月裕隆的員工總數是兩千五百人,比前 年中公布廠辦方案時少了五百人,每年節省的人事成本達到三億三千萬元,單 位主管減少了廿人,廠區公文傳遞的時間,每件降低了三個小時,加上裕隆大 樓及桃園工程中心的租金收入,每年增加近五千萬元,「遠離台北」確實創造 了可觀的效益。

而華隆與中紡的遷移,都是由台北市精華區的辦公大樓搬到工廠所在,在辦 公成本上都可節省不少。東帝士集團遷移到汐止後,藉著北二高的聯繫,與台 北市之間的交通仍相當便利快速。東帝士強調,雖然企業總部外移對部份員工 ,會有短暫適應上的問題,但長期而言,對企業與員工都有正面影響。企業可 收統一辦公、提升效率,及節省辦公成本等利益;員工在企業搬到郊區後,亦 可免除市中心昂貴的生活與住宅成本,在郊區反而可享受較便宜與高水準的生 活與住宅品質。

企業總部遷移時,最擔心的莫過於員工流失問題,因此都會作好事前的規劃 與準備,但對某些企業而言,卻正好趁勢進行企業改造與人事精簡。裕隆雖然 遷移後曾流失不少員工,但也因此使每年人事成本節省三億多元。宏碁亦事前 作好員工意見調查與相關規劃。東帝士也以方便的交通車暫時解決員工上下班 的問題。台塑更在麥寮興建大批新穎現代化、屬於住家型的員工宿舍,以吸引 員工遷移,避免反彈或離職率高。

而值得注意的是遞補這些外移的製造業廠商者,多半是金融保險服務業者, 如華隆遷移後由國華人壽接手,神達遷移後由通路廠商聯強國際進駐,宏碁的 辦公室由安候會計事務所承租、東帝士由百貨部門進駐,這些製造業企業遷移 後都 由服務業廠商進駐。近一年大型金融保險尋找新的企業總部,亦不約而同 的都選在台北市內的黃金地區信義區,顯示台北市內產業結構與城市風貌的改 變。

中研院經研所研究員楊重信指出,依照國外大都市的發展來看,製造業企業 都會遷移市中心,市中心則進駐金融、保險、法律、會計、網路等屬於三級或 四級的產業,這也將是未來台北市發展的新風貌。未來此一趨勢必然繼續加深 、加速,而此一趨勢對都市發展而言應屬正面值得鼓勵的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