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Dome 迷人的沙漠自然建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以色列綠色學徒之旅】Dome 迷人的沙漠自然建築!

2012年02月29日
本報2012年2月29日以色列,伊拉特訊,特約記者陳婉寧報導

一走進以色列伊拉特(Eliat)北郊50公里處的生態農場Kibbutz Lotan,首先映入眼簾的,是讓觀光客目光一亮的bustan區(也是筆者所住的宿舍區),其建築形式與材質、視覺傳達完全打破一般人對建築的刻板印象。圓體的沙漠建築、充滿有機風情的流暢線條與色彩,廚房、廁所及浴室等空間,也都採用當地自然素材包括泥巴、椰棗樹、樹枝、稻草磚等搭建而成。

Bustan宿舍區的圓體建築

圓體建築與讓人感覺更溫潤及容易親近,給人的空間感多是安全、包容、平和的,人類視覺上也總覺得圓體的內部空間比方體大。許多重要建築往往以Dome形式呈現,如:教堂的圓頂建築、植物園裡常見的圓頂溫室、重要機關建築(例如白宮)、城市中主要車站建築等等。

Bustan宿舍區的圓體建築Kibbutz Lotan的圓體宿舍,是因應沙漠區的風沙吹拂而建,風壓會順著圓頂的曲線減低對建築體的壓力,不似方體建築般有一堵死牆擋住氣流走向,增加建築屋壓力;圓體建築結構也相對穩定,可分散震動壓力。

在以色列可以看到很多包浩斯風格建築,Kibbutz Lotan也不例外,因為1990年代農場開建立時,需要大量而快速完成住房建設,長方體的蛋糕盒房子簡單方便,並且複製容易,因此在農場的居民住宅區,也就充滿當時遺留的建築風格與形式。

Alex CicelskyMike Kaplin圓體建築之夢,是經過Kibbutz Lotan幾位靈魂人物的築夢踏實才清晰起來,包括Alex Cicelsky 與 Mike Kaplin。嚴格說起來兩人並無建築專業背景,但卻勇敢地擔任催生者,並且勇於嘗試錯誤,從挫敗中學習。

利用圓體建築形式蓋房子,Kibbutz Lotan並非先驅,透過網路查詢「desert dome」,可以發現加州已有人研究及實踐如何用簡易的鋁管、鋼管搭建,並販售這些骨架配件。只是,Alex與Mike認為遠從加州訂購配件太耗時耗碳,研究一番後,就開始運用本土的椰棗林試著搭建一些模型

他們特別強調,不管你來自哪個國家,尋找、使用與測試本地材料,才是長久之道。

於是綠色學徒營(Green Apprenticeship)的學員們,開始使用椰棗枝幹製作骨架並練習搭建圓體建築。製作骨架步驟如下:

  1. 先將椰棗枝幹兩頭都削細,確認可將做為骨架與骨架間結合的軟管(廢棄的灌溉水管再利用)套入。
  2. 塑膠軟管加工作為骨架間結合的節點,先使用廚房的廢棄用油加熱軟化塑膠管,再使用磚頭將軟管的一端壓合,等待冷卻。
  3. 椰棗枝幹套好軟管後,使用鐵釘在軟管中央做記號及打洞,再打入鐵釘固定軟管及椰棗枝幹即完成。
  4. 直線形式的骨架是最簡單的模式,但也能夠使用其他曲線或流暢線條的骨架,只要骨架兩端的直線距離吻合即可。

完成了椰棗枝幹的骨架,各組便迫不及待開始試搭建,花半小時到一小時,終於完工。秘訣在於只要瞭解圓體建築由三角形構成的規律,先將骨架攤排在地上,再依一一組構即成。

完成後大批人馬進入到圓體建築內體驗,感覺直徑6米的圓體建築對16人而言是稍顯擁擠了些,但是Mike馬上進行空間升級,只要在圓體建築體底部墊上幾個 垃圾桶(增加高度用,在實際住宿區的建築內,則以廢舊輪胎來墊高,可爭取更多室內空間),實體空間感馬上變大。這也是為麼什麼每個圓體宿舍從外觀看起來小 巧可愛,實際在裡面的生活空間卻不感覺侷促的原因。


Mike正在解說如何利用椰棗枝幹製作圓體建築骨架


學員們開始試著搭建圓體建築的骨架


開始試著搭建圓體建築的骨架


搭建完成囉!


以垃圾桶墊高高度,體驗室內空間加倍的效果

不是建築師也能搞自然建築  Bustan的自然建築簡史

當然Bustan非一日羅馬,這片住宿區,原是從一片黃沙開始。2005年之前,硬體建設尚不完備之時,就已經開始有小規模的營隊實驗課程,當時來自世界各地的學員住宿是分配各社區中的各寄宿家庭,與社區生活更緊密地融合在一起。

圓體建築內裸露結構,讓入住者理解建造方式2005年,Kibbutz Lotan抓住了幾個資金援助的機會,得到了共計4萬以色列幣(NIS)的資金,開始規劃建設專供給綠色學徒營教學住宿的空間。目前住宿區共有十間圓體宿舍、廚房、洗手間、浴室和露天廚房、露天交誼廳和公共休憩空間。所有材料都來自當地的廢舊輪胎、稻草、石頭、沙土…等等,設計規劃及建造也是由社區居民、歷屆營隊學員共同完成。

重頭戲還是在於建造圓體宿舍,畢竟宿舍是給人住的,安全及結構考量要求更高,但Mike與Alex又希望在不同宿舍內試驗不同的建造方式和結構,巧妙地體驗實驗精神。

稻草泥磚製作學習課程於是,前期建造的兩棟宿舍屬於摸著石頭過河的實驗組,是由居民及學員出點子完成的混搭建築:金屬材料骨幹再覆上稻草磚及泥巴做隔熱層,並加以彩繪、搭建遮陽涼亭。第三號到第七號宿舍則有結構性的突破,宿舍入口長廊與儲存區一體兩用,並打破既有的三角形骨幹結構,將基座高度增加,三角形結構建築僅留存於頂部。第八號至第十號宿舍則是在內部將建築骨幹裸露體現,以便讓入住者瞭解建築結構。

一開始,這些沙漠中的建築實驗僅是取得建造許可,尚未取得居住許可,於是Kibbutz Lotan又花了半年的時間與公部門打交道,遞交各種審核文件、增加公部門需要確認的安全消防措施管線、滿足各項公部門對住宅要求的防震及防火測試等。事實證明,不是建築師也能蓋建築,勇於實踐及突破、善用在地智慧才是真本事。

綠色學徒營關鍵字:Just fucking do it

接近課程尾聲,2012年營隊學員在以色列各奔東西,開始追尋自己下一段的旅程。在七週內,每週晚間都會安排與歷屆「校友」座談分享的時光,談談他們離開營隊各奔東西後,做了什麼驚人的實踐創舉。

稻草屋實作,Just fucking do it!

有不少校友目前任職以色列各環境組織,在不同的層次上繼續為以色列的環境品質進行提升及監督,也有人在環境學術研究機構,有人自行創業開設樸門永續農場、甘之如飴地享受與大地親密接觸的時光,有人專門以協助搭建設計自然建築為使命,或是開了小型建築工作室、滿足各地區或各國對自然建築的需求,也有校友目標明確,到世界各地進修樸門永續設計課程,希望從各國的實踐經驗累積自己作為一名謙卑的導師。

殊途同歸,歷屆校友都會說:

After GA (Green Apprenticeship), Just fucking do it and celebration mistake! You will learn much from what you did.

的確,這就是綠色學徒營的風格。勇敢、開放與創業實踐,是筆者從營隊學到的其中一課。

※ kibbutz lotan師資經歷簡介:http://www.kibbutzlotan.com/creativeEcology/ga/team.html。Green Apprenticeship(GA)幾位校友在以色列各自闖出一片天。如: www.bottz.co.il/http://yeshmeain.carmi.org.il/Yesh_Meain/Home.html 等等。

※ 作者以色列之行感謝2012雲門舞集流浪者計畫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