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膠萊河非法挖沙河道滿目瘡痍 庄稼塌陷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山東膠萊河非法挖沙河道滿目瘡痍 庄稼塌陷

2012年03月01日
摘錄自2012年3月1日青島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月12日青島新聞網記者在膠州市膠東鎮劉家店村暗訪後,聯系膠州市水利局及當地公安部門執法檢查,執法人員在現場對非法挖沙船隻全部查封。當時以為事情就此得到解決,然而近日該新聞網的記者再次接到市民舉報,劉家店河段上非法採挖河沙的行為並未徹底根除。

2月29日青島新聞網記者前往膠州市,看到4艘大鐵皮船停在岸上,河道中有1艘小鐵皮船,挖沙船上數根黑色膠皮管伸入水中;沿著河道前進,在一處隱蔽的地方又發現一艘小型挖沙船,這艘船的吸泥管也插在河中,船的甲板上還有未乾涸的機油痕跡。

膠州市水利局蘇隊長表示,「凡是建築就要用到沙,近幾年沙子價格翻番漲,現在市場價每立方米70元左右,有時還更貴,偷挖一車沙能賺好幾千元,而一條挖沙船成本不超過3萬元。在這種暴利吸引下,一些不法分子才會鋌而走險。」

膠萊河管理處負責人亦指出,「膠州目前沒有一個稱得上合法的沙場,在這種情況下開辟合法沙場,在不破壞生態環境的前提下進行合理採挖,規範採挖行為顯得很有必要,這樣做既能保証建築用料,又能減輕肆意採挖對河道造成的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