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患的夢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患的夢魘

1997年08月19日
摘錄自1997年8月20日民生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水患,已成了台灣居民揮不去的夢魘。

短短一、二個月內,從南到北,從山地到平原,從鄉鎮到都市,每雨必淹。政治人物的巡視探訪、信誓旦旦的改善保證,在災區黎民的眼裡看來,只不過是一齣荒謬可笑的樣板戲,戲碼一成不變,水患亦仍舊在全省各地輪番上演。

台南科學園區的積水未退,高雄大寮災區的居民還來不及喘息,溫妮颱風帶來的豪雨,又在台北市郊肇致淊天巨禍。天母一家7口遭土石流活埋;汐止的林肯大郡倒了4棟5層的大樓,至少造成17死、48傷的慘劇;而內湖的大湖山莊百餘戶住家受困,還有3人在地下室溺斃。

一連串的水患,其實天災的成份遠比不上人禍,以這次溫妮颱風釀成的災害為例,最足以看出人為的因素:受災地區幾乎都在山坡地,建物則以別墅、華廈為主。顯示山坡地的過度開發,建商唯利是圖,以鄰為壑,未做好水土保持工作。政府的建管單位在核發建照及監工驗收方面,顯然也有疏漏之處,使得這些美麗的華廈底下,潛伏著種種危機。小小天災,即可以釀成巨禍;這是典型的人謀不臧,豈可歸之於大自然的詭譎莫測?

目前台灣的水患,已到了令人怵目驚心的地步。官員們動輒口出大話,卻拿不出任何具體可行的辦法。政府無能,官僚顢頇,大把大把的經費全泡到水裡去了。生活在這個貪婪之島,小百姓要想擺脫水患的夢魘,只有隨時提高警覺;平時多1分準備,水患來臨時,才可能減少一分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