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帶羽毛恐龍化石 遼寧出土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最大帶羽毛恐龍化石 遼寧出土

2012年04月11日
本報2012年4月11日台北訊, 吳岱芝整理報導

藝術家筆下的華麗羽王龍。BrainChoo繪/節錄自中國網易新聞中國古生物學家在遼寧省發現截至目前為止最大體表具有羽毛的恐龍(feathered dinosaur),該恐龍被命名為「華麗羽王龍」,體表覆蓋了絲狀羽毛。華麗羽王龍的發現,改變了以往科學界認為羽毛只出現在小型恐龍身上的認知,此結果亦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英國「自然」科學雜誌中。

中國「網易」報導,華麗羽王龍化石標本發現於遼寧省西部北票市的早期白堊紀地層,其生存年代距今約1.25億年,屬於暴龍的一種。研究人員表示,成年華麗羽王龍體長約9公尺,體重約1.4噸,比先前已發現最大的具有羽毛恐龍「意外北票龍」大約40倍;而此肉食恐龍亦是中國遼西熱河生物群至今發現體型最大的恐龍之一。

在過去十多年間,中國內蒙古及遼西地區就發現大量保存羽毛印痕的恐龍化石,這也使科學家們相信羽毛並非鳥類所特有結構,許多小型恐龍也具有與鳥類相似或者更加原始的羽毛,原始羽毛較細且缺乏分支,結構則類似小雞身上的絨毛,而此發現進一步證實羽毛亦曾出現在大型恐龍身上。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徐星表示,羽毛的演化應是與當時氣候有關。華麗羽龍王的羽毛屬於較簡單絲狀物,可代表一種原始羽毛的類型,與鳥類體表羽毛有所區別,無法達到飛行功能。

研究人員經由恐龍牙齒中氧同位素分析顯示,華麗羽王龍應是生活在早期較寒冷的白堊紀,如同民眾熟悉的猛瑪象及披毛犀牛一樣,在寒冷的冬季,體表覆蓋羽毛可減少熱量散失,華麗羽王龍的發現,進而證實早期羽毛演化的複雜性。

作者

吳岱芝

因海洋漸漸認識、愛上這片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