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叢林裡的萬獸之王-朱建光 | 環境資訊中心
綠色人物

都市叢林裡的萬獸之王-朱建光

2002年11月14日
作者:鄭百評

朱建光小檔案

  • 年 齡:32歲
  • 學 歷:國立屏東技術學院獸醫系
  • 經 歷:獸醫師國家檢覈考及格

        政大BBS網推站寵物情事板主

        魅力網寵物情事電子報報主

        台北仁愛動物醫院院長 

推門走進仁愛動物醫院,院長朱建光正在進行他的「開門三件事」:清理排泄物、餵食、診療住院病號。窗外雖然是好天氣,小診所裡卻正下著小雨,東一個水桶、西一個臉盆,滴滴答答地伴著狗兒們此起彼落的狂吠,朱建光毫不在意地說:「樓上施工漏水,」空氣裡瀰漫著野獸的味道,在這裡,他是萬獸之王。

世代行醫

朱家世代行醫,朱建光的曾祖父、祖父精通中醫草藥,父親是藥劑師,在醫藥不發達的新竹山區,許多原住民常拿著獵得的山產到他家交換藥品,有些「活口」就成了小朱健光的寵物,果子狸、貓頭鷹、台灣獼猴…這些台灣現在已經很難在野外看到的生物,都曾在他的豢養名單上,朱建光養過的動物,算都算不清。

這樣的成長背景,以獸醫為職志自是理所當然。朱建光唸獸醫系時,正是台灣狗市最興旺的黃金歲月,那時獸醫院隨便做每個月都能達成百萬營業額,獸醫師「削」到黑道也上門分杯羹,直到現在許多人都還認為獸醫師是賺錢的工作。當他畢業離開學校,這一行已經走下坡,現在一間獸醫院一個月收入約只有10年前的十分之一。

收入不比從前,但辛苦更甚以往。朱建光攤開兩手,上面布滿了大大小小、長短不一的疤痕,都是受驚的動物咬傷留下的印記。他解釋,動物會攻擊人是因為牠沒有安全感,被攻擊時只要不還擊、不激怒牠,過一陣子自然就會安靜下來。有一回,一隻兇狠的貓一口咬穿了他的食指,獠牙穿過皮肉,痛得他連心都揪起來,他也只能一動不動地靜待貓咪自動鬆口,一天到晚被動物攻擊,打破傷風疫苗成了例行公事,每半年就要補一針,可比洗牙還準時。

千奇百怪的病患

雖然貴為院長,其實也只有他一位醫師,種種雜務都得親自動手。獸醫師的夜晚總是比白天美麗,醫院白天再冷清,晚上可是門庭若市,求診的飼主絡繹不絕,然而,真正的重頭戲在打烊之後才上演-開刀,幫動物開刀需要較長時間,也不能被打斷,所以朱建光都得等十點下班後才開始動刀,一床刀開完常常已經半夜兩三點,雖然每天工作都超過14個小時,可是,嘿!看著開過刀的動物在自己照顧下重新站起來,那可是多少錢也買不到的成就感。

從小與動物一起長大的朱建光,醫過的物種可說包山包海,碰到的狀況更是千奇百怪,生病、受傷是家常便飯,接生、開刀也屢見不鮮,還有誤食百合的貓、吞下有毒的水仙球莖的狗…。

回想在桃園鄉下實習時,除了經濟動物如牛、羊、馬,朱建光甚至還曾為一隻小老虎看過病,那種機會可不是常常有、人人有。自己開業後,除了貓、狗等一般人最常飼養的「同伴動物」,還有許多想要與眾不同的飼主,會送來一些罕見動物,他的診所裡現在還寄宿了一隻南洋來的嬌客-綠鬣蜥,這可是會長成兩公尺長的大傢伙!像這些稀有動物,常因飼主不了解動物習性而造成不必要的傷害,朱建光曾治療過因照顧不善而皮膚潰爛的蛇,也曾幫一隻餓得吃下12顆石頭的巴西角蛙開刀,那情況可有點像「小紅帽」故事裡的大野狼,只不過獵人是放石頭進野狼肚子,朱建光是把石頭取出來。

生命裡永遠的主角

雖然獸醫訓練接受的是西醫教育,但許多怪病卻得靠中醫來救。有一次,一隻小狗突然莫名其妙就後腿僵直無法行動,在投以西藥治療數周後仍不見起色後,朱建光便採用針灸、中藥、SPA和復健架等多管其下的方式治療,三個月後,這隻狗狗竟然恢復了行動能力,讓朱建光不得不佩服老祖宗智慧的神奇,目前國內已有不少醫師會用中醫療法治療西藥無法解決的動物疾病。

在朱建光看來,沒有什麼人特別適合走這一行,卻有幾種人無論如何當不成獸醫,包括:有潔癖、過敏、怕動物、怕被咬的人。除此之外,想成為獸醫師,一定要畢業自獸醫系,經過國家考試合格才能開業或行醫,考試科目包括獸醫實驗診斷學、獸醫病理學、獸醫藥理學、獸醫傳染病學、獸醫普通病學等科目。即使沒通過國家考試,仍可以到鄉鎮公所、農會、各縣市家畜防治所、大型醫院的實驗室、動物園等單位工作,算是出路很廣。

除了行醫,朱建光也利用閒暇時間發行寵物情事電子報及架設醫院專屬網站。最近他還出了第二本書:《狗狗的減肥食譜》,書裡的美食圖片連人看了也會食指大動,「現在過胖的動物太多啦,」對朱建光來說,愛動物已經是像呼吸一樣自然的事,為動物設計專用食譜只是小事一椿,因為這輩子,動物是他生命裡永遠的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