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土豹子」變多了!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吉林省「土豹子」變多了!

2012年05月07日
本報2012年5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李子昂編譯,蔡麗伶審校

遠東豹(Panthera pardus orientalis)。(WWF/Vasily Solkin 提供) 中國吉林省林業廳日前公布新調查結果,指出省內瀕危遠東豹的數量成長了幾乎一倍,目前約有8到11隻個體。

首次專門研究遠東豹的調查結果顯示,這種在當地除稱「土豹子」的罕見大型貓科動物,足跡覆蓋了中國東北的琿春和汪清自然保護區,約4100平方公里的範圍,相當於法屬波利尼西亞地區的面積。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中國東北計畫負責人朱江表示,「遠東豹是極度瀕危的物種,我們迫切需要針對其進行族群數量監測、棲地復育與族群遷移特點等方面的研究,以保障該物種的生存。」

2012年2月調查時量測的遠東豹足跡。調查結果顯示吉林省的遠東豹族群數量正在上升。(吉林省林業廳提供)遠東豹在野外非常罕見,甚至比東北虎還稀有,是世界上最瀕危的貓科動物。目前只有不到50隻個體存活於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地區。

與1998至1999調查東北虎的研究相比,新研究發現的證據顯示,遠東豹在中國的分佈進一步擴大至吉林省西北部與東部的中俄邊境。此範圍是過去調查結果的3-4倍大,且豹的數量也增為過去的1.8倍。

朱江表示,「本次調查清楚顯示,琿春及汪清地區是遠東豹的重要棲息地,而鄰近的長白山族群則關係著俄羅斯遠東地區族群的續存。在這兩個地區進行遠東豹的復育是絕對必要的,同時也是擴大該物種族群量與棲息地最大的希望。」

這是中國首次針對吉林省遠東豹的族群數量、棲息地位置與大小進行調查。吉林省林業廳資深工程師和虎豹計畫主任江勁松表示,下一階段將使用紅外自動相機與DNA監測技術,進行更大面積的調查。

遠東豹(圖片轉載自維基百科)江勁松表示,「根據本次調查的結果,後續調查將從琿春和汪清保護區展開,持續收集個體活動模式的資訊,以建立定居的遠東豹和東北虎族群的重要資料。」

世界自然基金會將繼續與吉林省林業廳、琿春自然保護區及汪清林業局合作,持續監測族群動態、評估棲息地品質並進行遠東豹獵物的復育。世界自然基金會亦將保持對發展監測技術與反盜獵管理的協助,以幫助復育中國的遠東豹族群。

※ 參考資料:WWF新聞稿、俄羅斯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