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蛇談戀愛 雨傘節鬧洞房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青蛇談戀愛 雨傘節鬧洞房

2012年05月20日
作者:陸大銧

2012年4月21日下午朋友在鯉魚潭周邊用手機拍的,檔案很小,影像中是二隻無毒的青蛇在交配。

可是等到當天晚上我到現場看到時,已經變成這付模樣了,還在交配姿勢中的其中一隻青蛇的部份身軀已進入有毒的雨傘節腹中,而二條青蛇卻因陰莖仍在交合中,無法分身,個人猜測發生經過如下:雌雄蛇於交配前,雄蛇會先來一段求愛舞蹈,並用吻端或下巴觸碰雌蛇身體,然後用身體趴在雌蛇身上磨擦挑逗,當雌蛇同意交配時,雌蛇的的泄殖腔會開啟,方便雄蛇的半陰莖進入,但是當雨傘節攻擊雌青蛇,雌青蛇毒發身亡時,雄青蛇的陰莖仍插在雌青蛇的體內,雌青蛇卻因陰道收縮,無法放開雄青蛇。

而雨傘節吞到青蛇身體交配處,就無法繼續吞嚥,這樣的姿勢就持續僵持中。

雨傘節無法完全吞下已大部份進入腹中的雌青蛇的其他部份,活著的雄青蛇也無法逃離現場,最令人感傷的是:雄青蛇眼睜睜的看著身下恩愛的配偶,淪為天敵的大餐,自己無能為力,也無法逃生。

經過攝影機的閃光燈及路過人士的驚嘆聲的干擾,雨傘節大概也意識到自己無法安靜的享用大餐,只好服輸的把吞入腹中的佳餚一寸一寸的吐出,當雨傘節將到口的食物全部吐出後,立即轉身往黑暗處逃之夭夭,可是留下一活一死的青蛇,仍然維持無法解脫的生死與共,在之前受驚嚇時,雄青蛇左右甩動身軀,始終無法脫離另一半的枷鎖,看樣子,只能拖著配偶的屍體終其一生了,這樣拖著另一條蛇的體重及身形,將無法攻擊獵物而獲得飽餐,也更難逃過天敵的攻擊。

雨傘蠞捕食青蛇04_調整大小雨傘蠞捕食青蛇05_調整大小

一旁的友人為這一對生死相隔的青蛇僵局,發出求助的嘆息聲,原本不知如何插手的我,只好硬著頭皮,拿出瑞士刀,試著找尋解脫的方法,用刀子在二條青蛇身上輕輕的比劃著,突然靈機一動,用刀峰順著雄蛇的半陰莖,找到雌青蛇的泄殖腔開口處,刀峰由下向上用力一挑,劃開了雌青蛇的泄殖腔,讓雄青蛇抽回了半陰莖,離開這原本恩愛纏綿的傷心地,留下雌青蛇的屍體。

雨傘蠞捕食青蛇06_調整大小雨傘蠞捕食青蛇07_調整大小

第二天(101年4月22日)一大早我又回到現場,青蛇的屍體不見了,在這人跡罕至的步道,只能推測是青蛇屍體上沾滿了雨傘節胃液及其他的氣味,吸引飢餓的雨傘節再回到現場來收拾殘局,以免暴殄天物,又污染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