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絹斑蝶的生命之歌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大絹斑蝶的生命之歌

2012年06月17日
作者:卓清波;攝影:卓清波

我們一群愛好自然的蝶友夥伴,在新店的獅仔頭山進行一個月一次的蝴蝶調查,每次都用相同的時間,走相同的路線,跟一樣的人,做一樣的事。你可能會問,月復一月,都做著相同的事,會不會太枯燥無聊了?對於純爬山的人來說不一定是,對於我們這些愛好蝴蝶的人來說,可一點都不會!因為,時間不同,春花、夏樹、秋果、冬草,變化萬千;路線不同,陽旱、陰溼、森林、草原,情景各具;一樣的人,見聞增廣,長智添慧,思想殊異;一樣的事,艷鳳、嬌粉、豪蛺、巧灰、趣弄,五蝶各顯風情。可說每次來都有新的感受和新的發現,更常有意想不到的際遇。這次,我們與圍籬邊的大絹斑蝶幼蟲,有了一段略帶感傷,卻令人回味的生命故事。

2011年12月24日,天氣陰,平均氣溫17℃。冬天的早晨,涼爽的風,走在寂靜的道路上。不久前除過草的路邊,不見野花綻放,平常蝴蝶調查收獲最豐富的路段,今天悄悄然地,連個飛影也沒發現,只能往路邊的密林裡探尋。驀然間,在路旁的鐵圍籬邊,冒出幾片綠葉。長心形的葉片,在天光下,閃著油綠色的光,厚實的質感,吸引著我們的目光。「那不是臺灣牛嬭菜嗎?」心裡的直覺告訴我,「去看一下,說不定會有所發現!」

走近一看,葉表沒什麼異樣,賞蝶的人,當然不會只看表面,必然會翻過葉片一探。哈!這不是大絹斑蝶的卵嗎?白白的卵粒,粘附在牛嬭菜的背面上,細看之下,上端尖突,往下至四分之一處增至最大,再逐步下削至葉面上,如砲彈的形容,堪稱貼切。大夥兒一陣翻找,共在三片葉上找到了四顆。大絹斑蝶媽媽,雖不會留在身邊照顧,但細心的她,總會預做安排。她會尋找最適宜的植株,在最適當的葉片上產卵。為減少被天敵發現的機會,她將卵產在葉背上。為防止寶寶出生後,不會爭食同一片葉,她以分散產卵的策略,在每一片葉子上儘量不產超過兩顆。這樣的安排,只為了求其子代能在危機四伏的自然環境下,尋得最大的生存機會,順利成長繁衍。

大絹斑蝶的卵(卓清波 攝)

2012年1月1日,天氣雨,氣溫11℃。自從發現圍籬邊的蝶卵後,時間匆匆,已過了一個月。心中當然想著那幾顆卵是否已出殼了?對於蝴蝶來說,三十幾個晨昏可不算短。在這麼長的時間裡,天氣又這麼冷,什麼事都可能發生。

大絹斑蝶的三隻幼蟲  (卓清波 攝)幸好,不好的事都沒出現!這次我們找到了三隻幼蟲!一隻已經二齡了,身上開始出現明顯的白色斑紋,胸後可看到兩個小小的肉突,正在尋找另一個可供取食的區域。另兩隻才一齡,留在自己咬斷葉脈後的圓圈內,從切口處流出的白色乳汁,乾涸後在咬痕的外圍畫上一個白色界線。聰明的大絹斑蝶寶寶,知道這些白色的乳汁是有毒的,需先阻斷,減輕取食區的毒性,才能進食。演化的過程,讓大絹斑蝶為了生存,走上這條以毒養毒的道路。吃了這種經過減毒程序的食物後,幼蟲的身體機制會將毒素轉化儲存在體內,成為禦敵的最佳武器,用於阻止天敵的捕食。儘管如此,仔細看,仍有一隻無法逃過夭折的命運,這或許就是為求種族生存所需付出的代價吧!?

2012年2月12日,天氣晴,氣溫20℃。冬天的尾巴,天氣難得放晴,望向圍籬,尋找熟悉的身影,幾葉牛嬭菜的葉片,如預期的出現在眼前。不同的是,莖已拉長下垂。葉片上的圓孔和葉緣的缺口,告訴我們,那幾隻幼蟲又在此度過了另一個長長的冬季月份。很想問問他們,為什麼你們不一次吃完一片後,再吃一片?而要這樣不守規矩的,東咬一個孔,西吃一個口呢?

翻過葉片,四齡幼蟲出現在眼前,兩對肉突,從身體的前後長出,胸部的一對較長,尾部的一對較短。身上如馬賽克般鑲嵌的斑紋,在陽光下,顯現出亮麗鮮明的黃色和白色光彩,似在警告發現牠的人:「我有毒,別想動我!」從圓滾豐滿的體型和挺直的肉突來看,牠在這片不算豐富的藤蔓上,很成功的活過了一段不算短的寒冬。至少到目前是如此~~。

2012年3月4日,天氣晴,平均氣溫24℃。初想,四個月過去了,春的氣息愈來愈濃,在這種氣溫之下,那幼蟲該已終齡了吧?!或者已爬到其他地方,化成一顆點綴著黑色斑點和銀色亮片,碧綠如玉的蛹?!當然也可能早已羽化成了美麗的蝶,展開寬闊的鱗翅,飛向藍藍的天空,去圓一個擴展種族生命的夢。

雖知大自然的運作總是不帶情感,然而,乍見這一幕捕與被捕的戲碼,仍令人禁不住內心的幼蟲成了椿蟓的食物  (卓清波 攝)失落與激動,尤其是觀察了這麼長的時日後,好不容易盼到了終齡期,卻成了肉食性椿蟓的食物!如果未見牠的身影,我們可以有很多想像的空間:譬如說,像牠的手足般躲在圍籬後的葉子內,或是離開寄主進到密林裡去化蛹,亦或是已經完成羽化飛向高空,都曾是我們心中想望的結果。儘管大絹斑蝶的幼蟲以濃縮臺灣牛嬭菜(夾竹桃科)的毒素,存在體內做為護身的防禦武器。但在獵與被獵之間,物種自有其共同演化的機制來制衡。這就是大自然運行了千千萬萬年的法則,直到現代人類出現了以後 。

2012年4月1日,天氣陰,平均氣溫16℃。圍籬邊曾被取食將近一空的葉片,如今再次發出了新芽。然而,未見有新的蝶卵和幼蟲出現。

2012年5月6日,天氣晴,平均氣溫25℃。四片深綠色發亮的長心形葉片,像巨大美女的項鍊般,掛在圍籬上,對著我們招手。仔細的觀察,那熟悉的圓形咬痕,又再次映入眼簾。 葉背 ,心形的葉脈間,小小的一齡蟲,小心的咬斷葉脈,讓有毒的乳汁流出。

好像在告訴我們
總有一天你將看到,閃耀在多彩的陽光下,那如碧玉般的蛹
總有一天你將看到,破蛹而出,展開幻色鱗翅的大絹斑蝶,乘著西南氣流,飛向廣闊的天空,越過東海,向北方去尋找繁衍的新天地!

生生死死生生
大絹斑蝶不息的生命之歌
願能永遠的傳唱下去

幕落

2012年6月3日, 那是一個下雨的早晨, 調查人員又來到了圍籬邊,牛嬭菜的莖已被除草工人扯斷,心形葉只剩半片,未見幼蟲身影,只留下一個圓圓的小洞,似在述說著一個曾經在這裡發生過的,生命的故事。

 

◎陽明山蝴蝶季  http://e-info.org.tw/node/77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