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爆67週年 廣島市長籲廢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原爆67週年 廣島市長籲廢核

2012年08月06日
摘錄自2012年8月6日中央社東京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廣島市6日舉行原爆67週年紀念典禮並祈祝和平。廣島市長松井一實表示,看到2011年311大震災及核災災民受苦模樣,與67年前的廣島災民相仿,期盼全球廢核。

67年前的今天,美國對廣島投下1枚原子彈。廣島原爆死者共28萬959人。

松井在和平宣言一開頭就引用3名原爆倖存者的心聲表達廢核決心。他說,在主張廢除核武的同時,看到因311大震災、福島核災事故受苦的災民,想起這些人彷彿67年前的廣島市民一樣。

他要求日本政府早日擬定足以守護人民生活及安全的能源政策,打造無核家園。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也在典禮上表示,他將遵守日本憲法,堅持非核三原則。他說,將在擺脫核電的基本方針下,確立中長期的、足以讓人民安心的能源政策。

紀念典禮約5萬人參加,包括來自71國和歐盟的代表,核武大國美、英、法國也連續第3年派代表參加。飽受福島核災之苦的福島縣浪江町町長馬場有也出席典禮。

福島核災發生後,發起反核運動的人士也在紀念典禮會場周邊舉行反核示威,高喊「反對關西電力公司大飯核電廠重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