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海鳥在鳥松濕地出現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寫

罕見海鳥在鳥松濕地出現

2012年09月02日
作者:高雄鳥會;攝影:李文化

一隻白腹鰹鳥罕見的出現在鳥松濕地,卻因為體力不支死亡,引起現場鳥類愛好的朋友們深深嘆息!

28日中午熱愛生態攝影的鳥友打電話通知:鳥松濕地出現了罕見的白腹鰹鳥,一時間現場幾乎來了一、二十位攝影者,有人趕快向公司請假,就為了拍攝這難得的畫面。

因為天秤颱風的緣故,一隻原本在海域活動的白腹鰹鳥竟然出現在鳥松濕地公園的大池。停棲在大池枯枝上休息,這樣的畫面相當突兀。

鳥松濕地出現了罕見的白腹鰹鳥,高雄鳥會提供,李文化攝影

這隻白腹鰹鳥初步被發現時停棲在枯木上,後來吃力的飛到浮葉上面後就停止活動,顯得相當疲累,嘴喙一直收在身體裡休息。現場人員原本不願意加以干擾,直到後來觀察該鳥活動力不佳,遂決定前往搶救。最後這隻白腹鰹鳥還是體力不支,倒臥在印度莕菜浮葉上死亡。

鳥松濕地出現了罕見的白腹鰹鳥,高雄鳥會提供,李文化攝影鳥會人員表示白腹鰹鳥體長60-70公分,翼展130-150公分,分佈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的熱帶海洋,在台灣以北部及東北部海岸較為常見。基隆北方的棉花嶼、花瓶嶼有固定的族群棲息,南台灣較為少見,台灣往蘭嶼的交通船航線上也可見到。1840年英國自然探險家Collingwood曾經在東沙島發現大量白腹鰹鳥在島上繁殖,數量多到遮天蔽日;這樣的場景早已消失,僅能追憶想像。

鳥松濕地公園是小貝湖殘留的部分遺跡,也是全國第一座濕地公園!面積雖小,在人口稠密的都會區就像是「生態孤島」一般,成為野生動物的庇護所,也是民眾親近自然的最好教室。鳥松濕地公園是內政部營建署所編定的地方級國家重要濕地之一,目前由高雄市政府觀光局委託高雄市野鳥學會維護管理。